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大多数人不想和别人一样,不想穿一样的衣服,做一样的事,去一样的地方,连创业的选材都不想一样。但另辟新径真的是对的吗?

(盐科技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和本文链接)

 

【伍印/盐科技投稿】选创业伙伴就像选女朋友谈恋爱,感觉到了就可以开始了。

我是一个极爱自由的人,但我没想到我会在大学毕业之后选择了创业。这种既让我自由又束缚了我的方式。创业于我,完全是属于意外。谈到我为什么会选择创业,又为什么选择了教育机器人这个领域进行创业的话,时间轴要转回到2010年。

当时我在成都信息工程学院读大一的时候,我所在的控制工程学院受西博会邀请参加展示,而我学长是西博会项目的负责人,于是我学长就邀请我加入这个项目中来。

创业诱因:常规机器人的不足

在西博会项目展示中,我们展示了表情机器人、舞蹈机器人、仿生机器人和军用机器人。项目展示过程中,成都实验小学西区的老师们带学生来参观,正好看到我们的产品。因为他们学校开设了机器人兴趣课,就邀请我们当时的老师去给他们学生上课。

2010年,我大二的时候。我的老师也推荐我去给小学生上机器人课。在上课过程中,我发现他们使用的机器人是一款名为昭阳机器人的产品。

在使用昭阳机器人教学过程中,我发现这款机器人并不适合小学生使用。首先它的图形化编程和外形搭建并不是特别完美。就拿编程来说,产品的编程很复杂,甚至它里面的编程我们学校大一的学生用起来都有一定的难度,何况是小学生。

其次,昭阳机器人的外形搭建有局限性。它是一个小车的外形,就只能搭建小车这种常规的东西,而不能随意搭建其他的外形,比如搭建闹钟或者其他的形状。

除了以上两点,我发现昭阳机器人的价格很贵。一个很简单的产品都要2000元,如果想让机器人实现更多的功能添加一些小的零碎部件都可能超过3000元到4000元。

鉴于以上众多原因,我想要自己出来做一个教育机器人。于是在我大二的时候,我找了五个人来做这个项目,三个学长,加一名室友和一个同学。因为,他们觉得这个项目可以锻炼自己,所以,我并没有花费多少力气就把他们产拉进了项目组。

创业伙伴的选择

在我们六个人开始做教育机器人的时候,对教育机器人的认识非常浅,只是单纯的在模仿昭阳机器人。模仿中,我们并没有弄清通讯协议很多底层问题。加上我们对自己产品的构思也没有一个很清晰的认识,因为认识不清晰,我们产品整体的框架就出现了问题。而且当时我们软件编译放到XP的系统上可以用,但放到WIN7的环境中就不能工作。还有非常多的Bug没有解决,以至于其他人都不想做了。

最后这个团队,以三个学长找工作,同寝室的同学退出,剩下我和同学留下为结局。

在那个时候将教育机器人做失败之后,我总结过我们失败的原因,主要有两点:1,我们当时并不是想创业,大家干劲不足。2、我把他们召集来做这个项目,我是所有的构思者,他们对这个项目没有想法,只是在执行。

所以我觉得我们第一阶段失败总的原因还是人的问题,毕竟事在人为。

当我们第一阶段失败之后,我并没有放弃这个项目,而是开始找人重新开始。这个时候只剩下了我和我的同学两人。我就开始有意识的寻找创业伙伴,先是找到了和我一起做飞思卡尔智能汽车比赛的朋友,甘磊。邀请甘磊加入我们团队,一来我对他非常熟悉,知道他的思维能力非常强。二来,他能把问题分析的特别透彻,他是团队的模拟信号,透过他,我们可以看清很多问题的本质。

甘磊之后,我又邀请了宋嘉豪加入我们。当时他大一,在技术方面赋有天赋,是一个典型的创客。而且我很看重他的思维方式。如果说甘磊是模拟信号,那么宋嘉豪就是数字信号,非黑即白。同时他又并不是只能做技术的那类人。所以我觉得他比较适合创业。

这个时候除了我之前那个同学以外,我们一共有三个人了。我暂时充当团队的大脑。虽然我们有了模拟信号、数字信号和大脑,但是我们还需要更强的执行力。所以我就希望能够找一个在执行力方面很强的人加入我们。于是,我想到了之前我和一起在实验室做项目的赵勋。他是一个性格特别稳重,执行力非常强的人,他加入我们公司能够和我们三个进行互补。于是我, 向赵勋发出了邀请。

就这样,我们团队的初步人员构建完毕。为了了解市场,我到目前成都做教育机器人最火的人一家公司去全职工作了一个月。在那之后。可以说那一个月让我看到了机器人这个市场。也更加鉴定了我要创业的念头。

在三人加入之后,我们就开始着手创业了。创业过程中,我又邀请了一些我认为适合的人。现在公司已经有十多人了,其中,却只有几名全职人员,其他都是兼职。

材料选择坎坷路

人员差不多了,构思也差不多了。我们开始投入研发,我们当时的想法是,在硬件上稍微的改一下,在软件上简化一下,让操作起来更方便,再降低价格。但是在我们看过很多产品之后 ,发现市面上的教育机器人都长的差不多。我们就希望我们的教育机器人能创新,彻彻底底的创新,从材料到操作。

20135月,在赵勋加入和参加完电子设计大赛之后,我们成立了成都我有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我有科技)。公司成立后,我们正式投入到了教育机器人的研发中。我们讨论硬件和软件的构架,产品的材料和接口。因为我们心中没有好的接口方案,于是我们一家一家的走完了城隍庙所有的店,去看他们的接口器用到我们的产品上是否合适。

在选择材料上,我希望有更多的改变,不想跟大多数教育机器人产品雷同。市面上的教育机器人产品大多选择了塑料,安装方式采用了类似于乐高积木的按接式,它们给我的感觉很像是在抄袭乐高,但是,结构设计和精度等方面却远不及乐高的水平。而我们又不想选择对青少年而言存在安全隐患的金属材料,所以,最终选择了亚克力材料。

因为亚克力的孔是激光切割,基本不会出现偏差。而且亚克力还可以避免选择塑料的高额开模费用。连接方式我们选择了尼龙螺丝、螺母等,对小孩更加安全。

当我们的器件没有问题之后,在打板的时候又遇到了问题。我们当时选用的MINI USB接口是五芯的,市面上常用的接品是四线的,没有双向五线的MINI USB线材。我们就必须要定做,但因为我们只做500根,对可能 定做的工厂来说,量太小,不愿意做。

为了找到愿意帮我们做线的工厂,我白天在一家机器人培训机构工作的同时,晚上我就在阿里巴巴和淘宝上看。我甚至有一天晚上在阿里巴巴和淘宝上询问了不少于300个店家。我在淘宝和阿里巴巴搜订做线材这两个关键字,搜出的所有店家,看都不会看就挨着发信息。问的都是一样的,能不能定做USB线材。一个一个发。他们也都会回复问,要做多少。我也一个一个回复说,我要做500根。但是没有人愿意帮我们定做。就在我以为没有希望的时候,有一家做胶水的商人表示愿意给我们做,因为他以前做过线,他还有原材料。就这样,我们很好运的解决掉了USB五线的问题。

现在回想起当时硬件选材上,我觉得做硬件最好还是选择通用器材。而不是像我们这样线材都要订做,在器件选型中花掉大把的时间和金钱,我觉得这并不值得。

【盐科技:www.yankeji.cn 新浪微博:@盐科技 微信:yankejicn

话题:



0

推荐

盐科技

盐科技

222篇文章 9年前更新

盐科技(www.yankeji.cn)是“木桶创业服务”旗下子品牌。 盐科技——言科技,毫无疑问,我们是一家以科技为内容的媒体。同时也是国内首家创业科技媒体! 但非常遗憾,我们不发通稿,不追热点,甚至也不见得会报道那些所谓的新闻。我们只想静下心来稍微做点事,解构创业公司的商业逻辑、解读创业团队的生产之道,做些对创业团队持续追踪的长线报道。 我们聚焦于创业者在趋势、转型、困境、价值观等诸多方面所面临的转折点,以及他们在此期间的兴奋与焦虑、荣耀与耻辱等对立统一的命运真相,并呈现他们的欲望、野心、手段、创造力,以及粗砺鲜活的生命力。 我们的使命,不是关注当下暮气沉沉,但依然庞大的商业恐龙,而是寻找市场经济中未来的企业家和商业模式。作为未来的主流,他们一定是以最酷最in的形式出现在当下,又以个性自我、率性而为的姿态引领着消费的潮流。而我们的使命,就是找到他们!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