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小公司,就靠人,需要大家聚在一起做这些事情,不说这些事情能做多久,至少你要做得开心做得有意义。

(盐科技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和本文链接)

盐科技注:本文作者纪伊凡为砹点科技创始人。该公司成立于20119月,由原新浪网、创新工场、远望资讯等人员共同创立,目前专注于手机、平板电脑等移动终端的应用程序设计和开发。

 

纪伊凡/盐科技投稿】20119月,我们的就公司注册下来了,但是到201211号,我们公司才正式挂牌,对外宣布营业。

因为我们注册完公司,找到场地之后,还对办公室进行了装修。我们从10月开始设计,11月开始装修,11号装修完毕才搬进去。我们办公室本来的格局是有两间屋子,中间是一堵墙。我们就自己花钱把它打通了,自己买材料,自己设计装修,到家具厂选材料定做家具。这样做的原因是,我想尽量把创业氛围做好一点,让工作环境轻松一点。

盐科技撰稿人觉得氛围对创业公司来说十分重要。

我们有很多员工,是从其他公司跳槽过来的。他们来面试时,我第一句就问,你们为什么要离开现在的公司?大多数都回答说:1.管理有问题;2.项目不好(可能是做的项目品牌不好,或者是技术含量不高);3不喜欢原来公司文化。

然后我接着问,你为什么想到砹点科技来?他们就回答说,我关注你们很久了,觉得你们很有活力,做的项目也很好。好多人先不管待遇,就想加入我们的团队。

设身处地想一下,如果你想去一家公司,肯定会想去看它的网站和微博吧?如果看到它发的东西都充满正能量,氛围又不错,你很有可能先不管它工资多高,内心就已经想去了。之前有个做设计的小伙子,我问他为什么想来我们公司,他就回答,光是看了我们的网站就想过来了。

所以,从细节能体现用心。

在重庆做这行,普遍都会面临招人的难题。我一个朋友做手游的,几乎每隔一周,就会问我,有没有人会做php的,介绍一个。然后我就问,有没有会做iOS开发的,介绍给我。这种问的比较多,我们在群里面也会经常这样问。

做这个行业的人估计还是多。但你要找到能力强,认同你公司价值和方向,并且气场相合的人,还是不容易。如果你招来一个很厉害的人,但就是不能融入团队,那你也很恼火的。如果能融入到一起,那么大家做事效率都会高很多。而且,创业团队招进来人之后,如何留住人,也是一个问题。你得让人觉得,来这里是值得的,而不是被骗来的。

所以为了留住人才,盐科技撰稿人还做了这些方面:

第一,如果你很优秀,那么我就会给你开高工资。钱这个方面,都是大家必须面对的现实,就算你没要求加工资,我这边也会做。我一直觉得优秀的人才能做优秀的项目,优秀的项目才能挣到钱,这是个良性的循环。

第二,我们公司的制度,包括请假、五险一金,这些都比较灵活。在这方面,我也不会控制大家,不会框住人。

第三,让员工跟公司一起成长。

第四,创造轻松的氛围,比如定时发零食。我们公司有免费的饮料、咖啡,也尽量备一些零食。有的员工晚上晚睡,早上不吃早饭,这对身体很不好,所以我们会备一些吃的。有的员工家里边还会给公司寄吃的,对于我一个当家的来说,我会觉得很高兴。这就证明员工回家是说了公司好话的,所以别人父母才会做这样的事情。比如,我有个员工是石柱的,每次回家,他家里都会寄一大箱薯片过来。

第五,每当节日、员工生日的时候,我们都会有活动。

第六,大家没有等级之分,只有分工不同。如果你跟员工有了距离,员工有什么想法,都不会跟你讲。

我们公司既做外包,也做自己的项目。我们的员工如果做外包,薪水就是基本工资+项目提成;如果是公司自己的项目,项目会分出一部分股份给参与进来的员工。这样,员工的积极性就很高。不管是做外包还是自己的项目,员工都能实实在在地拿到回报。

今天这样一个团队是好不容易才凑成的,盐科技撰稿人也很想挣到钱,让大家一起分。

小公司,就靠人,需要大家聚在一起做这些事情,不说这些事情能做多久,至少你要做得开心做得有意义。我一直觉得移动互联网这个行业,它不像传统行业,你想象不到它究竟能做多久。可能几年之后,连app这种形式都会消失,被另外一个东西所代替,这些都说不定的。

【盐科技:www.yankeji.cn   新浪微博:@盐科技  微信:yankejicn

话题:



0

推荐

盐科技

盐科技

222篇文章 9年前更新

盐科技(www.yankeji.cn)是“木桶创业服务”旗下子品牌。 盐科技——言科技,毫无疑问,我们是一家以科技为内容的媒体。同时也是国内首家创业科技媒体! 但非常遗憾,我们不发通稿,不追热点,甚至也不见得会报道那些所谓的新闻。我们只想静下心来稍微做点事,解构创业公司的商业逻辑、解读创业团队的生产之道,做些对创业团队持续追踪的长线报道。 我们聚焦于创业者在趋势、转型、困境、价值观等诸多方面所面临的转折点,以及他们在此期间的兴奋与焦虑、荣耀与耻辱等对立统一的命运真相,并呈现他们的欲望、野心、手段、创造力,以及粗砺鲜活的生命力。 我们的使命,不是关注当下暮气沉沉,但依然庞大的商业恐龙,而是寻找市场经济中未来的企业家和商业模式。作为未来的主流,他们一定是以最酷最in的形式出现在当下,又以个性自我、率性而为的姿态引领着消费的潮流。而我们的使命,就是找到他们!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