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将明星的粉丝们聚集起来,成立一个社区,然后再依靠粉丝经济赚钱,这是豆果娱乐的设想。

【严雪丽/盐科技编辑】清晨七点的成都双流机场,一群拿着横幅的小年青正聚集在机场大厅门口,焦急等候着他们的偶像9点的飞机。远远看去,黑压压的一群人聚集在机场的一个角落里。其中一人手里拿着写有明星汇的牌子高举着。

接机,仅仅是粉丝为他们偶像做的冰山一角。当你发现有这样一个群体的时候,你会想到什么?有人则想到了专门做一个产品,将这些粉丝聚集起来,成立一个社区。

现在的粉丝群体和以前的粉丝群体是不一样的,以前的粉丝群体是单个的。那个时候喜欢谁就买谁的东西,现在的粉丝团是一个团体,这个团体可以为了这个明星去做你根本想不到的事。比如攒钱去国外住很简陋的地方,就为了见偶像一面。而我们则成立一个移动社区将偶像相同的粉丝聚集起来。 成都果豆数字娱乐有限公司(下称都过娱乐)运营总监许良告诉盐科技。

一个移动社区如何将粉丝聚集起来?又怎样利用粉丝盈利?这些问题,许良都对盐科技作了详细的阐述。

 

明星汇的三个特性

许良所在的果豆娱乐的产品叫明星汇。这是一款将明星粉丝聚集的移动社区,为粉丝提供包括明星新闻,明星信息和发布一些活动。

虽然果豆娱乐成立于20121227日,明星汇第一版发布于则在半年多以后的20137月,但许良早在2011年,就已经开始接触明星粉丝这个群体。

2010年的时候,我在一个做数字音乐的公司。当时因为中国移动数字音乐基地在成都,所以当时成都有很多数字音乐公司。在和音乐基地的交流中,我们有想法和音乐基地合作,推一个面向粉丝的项目。后来因为该音乐基地爆出贪腐案,加上那个时候音乐基地很动荡,粉丝的项目和音乐基地推动起来很困难,因为他们都不愿意去做这么新的东西。最近这个项目就停止了。说到这,许良摇了摇头。

正在因为粉丝的项目没有推动起来。于是,当现在这个团队在选择项目进行创业的时候,许良便提议做粉丝社区。当时我们团队每个人都要提项目,有人提议恶搞类的工具。但最后因为明星汇满足李开复老师曾经说过,移动互联网项目必须满足三个条件。第一,面对的市场足够大。第二,用户能长时间使用。第三产品是否可以影响用户的选择。

许良告诉盐科技,既然是创业,就不是百分百成功,只能从大的方向去预判这个项目是否会成功。从三个条件来看,明星汇是满足的。如果一个项目连这三个条件都不能满足的话,那这个项目就存在很大的风险。在恶搞工具和明星汇中,因为恶搞工具不能影响用户选择,最后我们选择了明星汇作为我们的创业项目。

谈到明星汇如何满足这三个条件时,许良这么给盐科技分析:首先,明星粉丝经济有很大的市场,但在移动互联网这块还没有得到足够的挖掘。看新浪微博上面粉丝过千万的,十个人中有一半都是娱乐圈的人。第二,我们的产品并不是一个单纯的工具类产品,它还是一个社区,一个社区就可以办很多活动来留住用户。第三,明星对粉丝的影响力是无庸置疑的。许良表示,目前市面上还没有一款产品是专注做粉丝区的。

即使是现在粉丝聚集最多的百度贴吧,也并不是一个专门的粉丝社区,而是一个综合性的社区。

 

推广三步曲:抄百度后路

产品已经做出来,如何让粉丝知道明星汇这个产品。许良告诉盐科技,明星汇和其他的互联网产品不一样,明星汇的用户已经被各大平台区分出来了,只要在这些平台上找到已经区别出来的用户,就可以进行精准营销。

我们线上和线下的用户都已经被区别出来了。线上就包括QQ群、微博、贴吧等。在这些平台上随便搜一个明星,就会出来很多他们的粉丝团,粉丝团里的这些人就我们的目标用户。线下演唱会和明星见面会,这些活动的参加者都是我们的用户。

许良告诉盐科技,虽然用户已经被区分出来,但是如何在这些被区分出来的用户中进行推广也有技巧:QQ群里我们不能发下载链接,不然会被踢的。我们就在QQ群里和他们聊天,然后给他们说有这个产品。微博刚是进行关键字监控,比如谁的微博提到了金秀贤,我们就第一时间评论。贴吧则是和吧主合作,我们提供一些经费支持和宣传支持。吧主给我们宣传支持,物料宣传支持。比如t-ara去北京的直播帖,开贴的时候,我们宣传介绍就放在第一页。许良告诉盐科技,下一步他们在线上的推广,会给粉丝推送该明星新闻回顾和下月明星星程。

许良笑了笑告诉盐科技,粉丝的诉求很简单,他们只想让更多人喜欢自己的偶像。比如现在我们社区在招募团长,团长要带领他们团的粉丝做活动。很多团长做活动都是自费的,如果 有人能帮他们平坦这部分费用的话,他们是很乐意的。许良说,之前团长带人去香港参加一个明星会,他们给粉丝做名片和物料,花了大概300元。他们就得到了百度贴那个明星吧直播楼的首页推荐。曝光率在直播楼里通过点击率都是可以看到的。

精准推广只是明星汇推广环节中的一个,下一步许良将计划和经纪公司合作,抄百度后路。

虽然现在我们有9万的用户量,日活跃人数在7千。但是这个数量依然没有办法让我们和经纪公司谈的时候,让他们无法拒绝。而现在我们的粉丝团运营还并非特别专业。许良告诉盐科技,他们和经纪公司的合作的初步想法是帮经纪公司运营各个平台的粉丝团。

现在的模式是,经纪公司对接各个平台的团长,很麻烦。而我们和经纪公司合作,我们就可以帮经纪公司运营各个平台的粉丝团。那时经纪公司所有和团长的合作就会来和我们沟通。其他平台的团长也是来和我们沟通。虽然我们不要求粉丝一定要到我们平台,但是粉丝是会自然朝着离经纪公司和明星近的平台移动。许良告诉盐科技,这些是他们在和经纪公司达成合作之后的事。但现在他们还没有达到让经纪公司无法拒绝的程度。

等我们有完善的粉丝团队运作体系,和成功的运作案例之后我们就会开始和经纪公司谈。这等于管理经纪公司手里团长的粉丝,等于抄百度后路。许良告诉盐科技,完善的粉丝团队运作体系包括团长的人数,招募,管理和应援活动(接机,投票,打榜,娱乐盛典等)。只有把这些体系完善之后,他们才会和经纪公司谈。

 

壁垒管理的探索

许良告诉盐科技,目前他们有24个百度贴吧的吧主在明星汇担任团长。团长是他们的壁垒之一:我觉得我们有两个壁垒。第一个,就是团长资源。团长是非常难积累的过程,从团长的申请、口号、宣言,对团长有初步的认识。再进行网络面试,分析这个人是纯热情没能力,还是有能力没热情。团长是一个长期累计的过程,我们累计了一年。别的公司要是抄袭我们,短时间内也不可能累计到团长。第二个,就是和经纪公司合作。

谈到团长招募,许良苦笑了一下:粉丝团运营上,除了要怎么选团长,设几个团长以外。还要应付一些粉丝。之前就有一个粉丝在对奖品发放上和我们较真,说是发奖品就要一定要有他,没有他还来找我们闹。还有团长带着粉丝疯狂盖楼,这些让事让我们也真的很无奈。

许良表示,目前最让他们头痛的是他们还在探索团长和粉丝管理的方法。我们和经纪公司合作帮他们管理粉丝团,首先我们运营的粉丝团就要专业。

 

盈利三重奏,走到第二重

在明星汇的盈利上,许良已经想的很清楚了:我们做的是一个互联网的产品,而互联网公司最成熟的盈利方式就是,工具加社区加电商。明星汇可以理解为追星工具,因为它可以让用户自己定制喜欢的明星的新闻。而现在我们正走到社区的建设上。许良告诉盐科技,他们的新闻都来自于网络上的新闻源,每天400-500个。也会有原创的,占比大概在1%左右。

走到社区就能迈向电商,实现盈利吗?我发现,现在的中国娱乐圈,没几个做明星周边的。大的经纪公司不屑做这个。小的经纪公司都赚钱去了,没有精力或者没有专门的公司帮他们做。而我们想的是,和经纪公司合作,除了帮他们运营粉丝团,还成为一个全国正品官方授权的精品明星周边产品生产商。到那个时候我们就能实现盈利了。

许良告诉盐科技,他们2014年会重点完善产品,让运营体系更加完善。

 

【盐科技:www.yankeji.cn  新浪微博:@盐科技  微信:yankejicn

话题:



0

推荐

盐科技

盐科技

222篇文章 9年前更新

盐科技(www.yankeji.cn)是“木桶创业服务”旗下子品牌。 盐科技——言科技,毫无疑问,我们是一家以科技为内容的媒体。同时也是国内首家创业科技媒体! 但非常遗憾,我们不发通稿,不追热点,甚至也不见得会报道那些所谓的新闻。我们只想静下心来稍微做点事,解构创业公司的商业逻辑、解读创业团队的生产之道,做些对创业团队持续追踪的长线报道。 我们聚焦于创业者在趋势、转型、困境、价值观等诸多方面所面临的转折点,以及他们在此期间的兴奋与焦虑、荣耀与耻辱等对立统一的命运真相,并呈现他们的欲望、野心、手段、创造力,以及粗砺鲜活的生命力。 我们的使命,不是关注当下暮气沉沉,但依然庞大的商业恐龙,而是寻找市场经济中未来的企业家和商业模式。作为未来的主流,他们一定是以最酷最in的形式出现在当下,又以个性自我、率性而为的姿态引领着消费的潮流。而我们的使命,就是找到他们!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