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觉得外包跟市场、客户资源紧密相连,是靠别人吃饭。饭吃得好不好,跟市场好不好密切相关,跟你手上有多少客户紧密相连。你要不停调整,满足市场要求,满足客户要求。

 

盐科技注:本文作者纪伊凡为砹点科技创始人。该公司成立于20119月,由原新浪网、创新工场、远望资讯等人员共同创立,目前专注于手机、平板电脑等移动终端的应用程序设计和开发。

 

【纪伊凡/盐科技投稿】我们公司从创立开始就安排好了,先做外包,再做自己的产品。外包的确折磨人,但通过接外包养活团队,养活的基础上做自己的产品,这个方向是对的。

国外也有很多这种公司,包括做愤怒的小鸟的公司以前也做外包。他们财务存在问题,只能接游戏外包来养活团队。不过,这时候就要平衡自己的项目和外包之间的关系。当时他们公司就遇到这样的问题:哪怕多接一个外包项目,都会造成自己产品没人来做了。所以当时他们外包也继续接,但接了之后下放给另外一个公司做,后来产品火了,就不做外包了。

这条路是对的,能把自己养活。不像有些团队,先烧钱做自己的产品,运气不好或怎么的,产品死了,怎么办?那团队也会跟着死了。

现在,很多app都很,想得很好,但不太切合实际。我们没有那么多钱去烧,只能是先做外包,辛辛苦苦挣点血汗钱,再做属于自己的产品,就会做很实际的东西(商业模式、挣钱方向清晰)。

 

钱、团队、资源

外包可以直接来现钱,做一个项目来一笔,不管钱多钱少,至少可以把公司养活;而且,外包可以锻炼团队,检验技术力量和开发实力,淘汰不合适的人;最后,外包可以积累资源,比如我们做今日阅读,就有书籍、出版方面的了解,和重庆电信、新浪重庆合作,也可以利用它们自身的一些资源。

盐科技撰稿人觉得外包跟市场、客户资源紧密相连,是靠别人吃饭。饭吃得好不好,跟市场好不好密切相关,跟你手上有多少客户紧密相连。你要不停调整,满足市场要求,满足客户要求。

外包门低,竞争大。比如一个东西,我尽心尽力做出来,成本就要5万,但你发现有的公司,3万都给做。猪八戒网上,几千块钱一个app!你就会想,他靠什么赚钱啊,我的成本都这么高,他居然还能那么低!

你发现报价低的,质量也不高。我们举个例子,在猪八戒网上,你做一个LOGO,几十块钱,居然还有人接这种单子。这种接单平台本身没有问题,愿意接这种活的人却影响了整个行业。同样是设计,有的LOGO就值几十上百万,有的就值几十块钱。那么你几十块钱的单子,最后做出来的成品,也只值这么点。

虽然我们可以这么说道理,但你不可能跟每个人都去讲道理吧。所以,选客户很重要,好的客户,就知道这个道理,而不是单纯压价。所以,只要用心把项目做好,肯定会接到好项目。

现在我们接外包单子,会衡量外包的单子是否值得做。主要是看价钱,低了不做,价钱高,会考虑。那种技术难度大、十分复杂(包括项目复杂、公司复杂)、公司在外地,会耗费我们大量时间和精力的情况,我们就会慎重考虑。

也是因为有了先做外包再做产品的安排,我们从来没有遇到资金困难的情况。接了单就有钱,每一个项目扣除所有的成本,都有盈利,资金很流畅。

 

和电信的那点事儿

我们做外包,最大的一个单子是重庆电信的。大企业做这种单子,要竞标、要提案。当时重庆电信找了三家公司,一家北京的,一家重庆本地的,还有我们。

201245月份的时候,我们当时并没有抱很大希望,因为他们在电话里给我说的那些东西,我压根儿没听懂。和我联系的那人,说了很多行业内的话,还有很多他们产品本身的东西,我都没听懂。

后来他们又打电话来叫我去聊一下,我就去了,然后拷了份资料给我,让我回去熟悉一下他们的业务。我看了就发现,电信做了很多行业的app。比如,在学校方面他们做了翼校通,在交通方面又做了天翼看交通”……你会发现,他们在各行各业都有app,这些app都预装到了电信自己的天翼手机里。

他们要做一个东西,在手机和平板电脑上宣传展示自己的产品。而之前,他们出去宣传都使用DM单、宣传册,说半天别人还不一定能听懂,所以就需要做这么一个展示平台。

当时我们做了方案,然后过去提案。我们本来是抱着学习的态度过去的,想要看看别的公司怎么做方案。结果去了之后,三家企业一家一家进去提案,根本听不到他们说什么。当时,我跟我们技术总监一起,就坐那儿聊天,反正没学到东西,也不紧张。

我们进去之后,就讲方案,然后他们提了一些和我们公司相关的的问题。结束过后,我和我们技术总监就走了。结果在吃饭的时候,他们打电话过来告诉我们,说我们的分数是最高的。我当时很讶异,为什么我们分最高?

盐科技撰稿人觉得,我们跟其他两家公司讲方案不一样的地方就在于:很多公司在讲方案时会说自己的方案怎样怎样,会给你怎样做。因为这个展示平台涉及到很多方面的东西(如技术开发、音乐、动画等等),我除了讲这个方案,还把这方面的资源给他们展示了。在音乐方面,我有能够做原创音乐的朋友。

后来,我就问那边的联系人,为什么要选我们?结果,他表示很吃惊:啊,我以为你跟我们领导有关系呢!。我说,没关系啊,我认都不认识你们。然后他就说,可能是我们比较用心吧,把一些很细节的东西都谈到了,比如:哪个产品用到哪个场景里边,场景的背景该怎么设计,是3D还是动画。

我们讲了很多细节,说到团队的时候,还讲了我们配备了什么样的团队,每个人有什么样的资历。

最后,我们拿下了这个项目,当时为了这个项目又招了几个人(20125月的时候)。

这个项目很大,手机和平板都包括安卓、IOS系统。由于当时还有其他项目同时在进行,我们每周又要过去开会,他们还会派人过来盯我们的项目,这个沟通过程就很烦躁。本来定好的东西,我们按照规划一步步做,然后一步步汇报就好了,但他们不停地催不停地催。有些写到合同里的东西,领导叫改就得改,没办法。这造成我们做了很多重复工和无用功,但最后,我们还是把项目漂漂亮亮做完了。

重庆电信的这个项目做了之后,我们还做了电信号码百事通,是一个手机、平板电脑端的电信黄页。

通过跟他们合作,我们学到了很多东西,也吸取了还多教训,包括如何提案,跟客户沟通,以及如何用合同约束客户,而不是被对方牵着鼻子走。

做过电信的项目之后,很多人都会觉得,你跟电信有合作,那么你肯定是个很有实力的公司。

很多公司,是单子就接。我们就觉得,需要更精细的选择。比如我们出去,别人问做过什么项目,我们就能回答得很有底气,新浪、电信的,给人的感觉就不同。

我以前是做市场的,我就不希望纯粹的把项目给你,钱给我就完了,我不希望只得到这样的效果。我希望能利用更多的资源来宣传我们。这些宣传,可能给我们带来更多的人才,更多的项目。

我们跟新浪重庆合作,就是一部分是开发费用,另外一部分是广告置换,比如10万元的项目,我只要5万,另外五万换成广告资源。这种广告资源,我们就可以拿来宣传自己。通过这方面的宣传,我们就渐渐就把品牌做出去了。

 

【盐科技:www.yankeji.cn   新浪微博:@盐科技  微信:yankejicn

话题:



0

推荐

盐科技

盐科技

222篇文章 9年前更新

盐科技(www.yankeji.cn)是“木桶创业服务”旗下子品牌。 盐科技——言科技,毫无疑问,我们是一家以科技为内容的媒体。同时也是国内首家创业科技媒体! 但非常遗憾,我们不发通稿,不追热点,甚至也不见得会报道那些所谓的新闻。我们只想静下心来稍微做点事,解构创业公司的商业逻辑、解读创业团队的生产之道,做些对创业团队持续追踪的长线报道。 我们聚焦于创业者在趋势、转型、困境、价值观等诸多方面所面临的转折点,以及他们在此期间的兴奋与焦虑、荣耀与耻辱等对立统一的命运真相,并呈现他们的欲望、野心、手段、创造力,以及粗砺鲜活的生命力。 我们的使命,不是关注当下暮气沉沉,但依然庞大的商业恐龙,而是寻找市场经济中未来的企业家和商业模式。作为未来的主流,他们一定是以最酷最in的形式出现在当下,又以个性自我、率性而为的姿态引领着消费的潮流。而我们的使命,就是找到他们!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