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做手机app项目,有些小的工作室把价格放的很低,完全是在放血。如果你仅仅是想赚口饭吃,那没什么。但我们不想这样。

盐科技注:申渝是重庆黑纹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 。黑纹科技是一家专注于移动互联网应用开发的公司,公司的主要产品为车在囧途

 

【申渝/盐科技投稿】2002年我进入中国移动,2007年从移动辞职出来,开始做通讯设备生意。到2009年,我把生意那块砍了,开始做手机app

 

创业前的准备

2002年我到移动公司时,移动还是一个传统电信运营商的思想,很多人上班都是玩游戏、聊天。因为那时公司坐着收钱,不愁没钱。

然后,到2003年的时候,移动公司领导层发生了变化,带来了西方的管理思想和理念。移动公司从上到下的管理模式和员工工作态度都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之前大家是无所事事,薪酬体制制、管理模式更改之后,人的工作态度完全发生变化,生怕没事做,今天的事做完了,都要找事做。对我来说,那段时间影响了我做事的态度,给我今后奠定了基础。再小的事情都会放在心上,小事大事我都会做的一样好。

还有,因为我也做技术活,是一个手工活。这东西要考虑细致,这就是为什么手工做的比机器做的贵。这让我养成了一个良好的习惯,善于发现很多东西细微的毛病,然后去思考怎么解决。

我还要做一些系统的规划设计、产品调研、产品规划、产品设计。那时候,我对产品的架构、模块的划分、用户的使用、用户的操作习惯等有了研究。这也为我以后设计产品奠定了基础。

在移动时,我在学校学的东西正经八百的得到了实践,而且学习了公司里面的管理理念。移动在三大运营商里面做的是最好的,这跟它的企业文化、管理思想、管理方式有很大关系。跑步跑的快,不是因为他占了先机。

从移动辞职出来后,我又做了两年的通讯设备生意,这又让我积累了传统商品的市场经验:从源头生产到销售终端,整个链条是什么样的?中间经历了怎样的过程?为什么从10元最终变成了100元?每个环节的利润应该控制在多少?传统市场要怎样运作,才能把整个市场做起来?那个时间我又把这个了解了。

2009年底,我学习了软件开发。因为我想做和互联网有关的东西,而之前我只懂网络设备。然后,我就带团队做产品。前期,我参与了编程。当我把精力放在了产品设计上面之后,编程就少了。

在产品方面:第一、由我设计;第二、我懂编程。我能看懂程序员写的代码,就知道他写的代码跟我设计的是否相符,我也知道这个程序的功能是否可以实现。有些产品经理想实现一个功能,但是程序员说,很困难,可能实现不到。然后别人就不知道是程序员偷懒不做,还是产品经理不懂。如果产品经理懂技术,他就知道程序的功能到底能否实现,通过什么方法实现,他对开发团队的掌控力就更强。

以前我还没有学编程的时候,我跟华为这样的公司打交道,觉得管理系统要加这个东西才能满足我工作的需要,他就会说,因为哪些原因这个功能实现不到。这时我又不懂,所以只能是他说的就是对的。当你真正懂这些东西的时候,就知道他是在骗你。并不是实现不了,而是他不想做。

所以,经历了这样一个过程,我就把软件产品的前台、后台都打通了,知道是怎么回事。从策划到需求分析、调研、开发、测试,这条路我也打通了。传统市场我也了解了,慢慢积累的嘛。一开始跟着我做的时候,团队的其他人也不懂,慢慢积累也有了做产品的感觉。有些东西不用我跟他们说,他们也知道怎么做。

 

为什么不做外包?

之前,我们还在帮其他企业做管理系统。但是,这个领域竞争激烈,杀价厉害,好的团队跟不好的团队都在竞争,有的说10万能做下来,有的说有5万就可以了。这种拼价格的方式,我觉得对团队长期发展没有好处。比如,很多小团队接一个项目来做,价格是2万,这可能比我们几个人出去工作的工资还低。况且,我还要做调研、做设计。

做项目的团队,他的好处在于资金有来源。我们做产品的,如果来个项目,我的产品就会放下,去做项目。做完项目,我的产品就放了很长时间了,我又要去追赶其他的人。所以,我就把项目停下来了。

做手机app项目,有些小的工作室把价格放的很低,完全是在放血。如果你仅仅是想赚口饭吃,那没什么。但我做,还要留比钱支撑公司的发展,而不是把钱分了就完了。所以,不适合我们公司的发展规化。

有些app是广告公司来做的,因为广告公司手中有大把想做app的公司资源。他找个技术团队来开发,比如这个东西做成了价值20万,他只给你几万,大部分利润都是广告公司拿走的。

其实,有段时间,我也纠结过接项目来做一下。但是,接项目都是靠关系的。管这个项目的人,有没有好处?比如,一个项目10万,他拿3万,剩下才是我们的。我当初在移动时就发现,公司大了内部就存在斗争,毕竟领导岗位就那么几个。人很多,大家都想做那个位置。我觉得这和我的性格不是很合。所以,我现在不想通过巴结关系做这个事情。

我比较倾向于自己要有底气,关系该维护的就维护,而且自己有底气的话主动权就更多。所以我做项目的话,倾向于自己占主导。但是,我肯定把自己最擅长的东西做出来。有些地方甚至比别人的做得更好,提供更好的效果。目前,我们整个团队倾向于走产品路线,如果真是出现很困难的时候,肯定还是以生存为主,做做外包。

20119月以后,我们就没接过项目。有人找,但是没接。有些项目,我觉得价格太低,有点浪费时间,就跟我打工一样,但还更费神。再有一个原因是,做车在囧途消耗了我们大部分精力。

我们整个团队在做手机app开发这块儿,还是比较有经验的,跟新手做出来的东西肯定是不一样的,软件的整个设计、运行的稳定性、技术手段等,相对而言是不一样的。我们不像新手,要找些项目练手。

【盐科技:www.yankeji.cn  新浪微博:@盐科技  微信:yankejicn

话题:



0

推荐

盐科技

盐科技

222篇文章 9年前更新

盐科技(www.yankeji.cn)是“木桶创业服务”旗下子品牌。 盐科技——言科技,毫无疑问,我们是一家以科技为内容的媒体。同时也是国内首家创业科技媒体! 但非常遗憾,我们不发通稿,不追热点,甚至也不见得会报道那些所谓的新闻。我们只想静下心来稍微做点事,解构创业公司的商业逻辑、解读创业团队的生产之道,做些对创业团队持续追踪的长线报道。 我们聚焦于创业者在趋势、转型、困境、价值观等诸多方面所面临的转折点,以及他们在此期间的兴奋与焦虑、荣耀与耻辱等对立统一的命运真相,并呈现他们的欲望、野心、手段、创造力,以及粗砺鲜活的生命力。 我们的使命,不是关注当下暮气沉沉,但依然庞大的商业恐龙,而是寻找市场经济中未来的企业家和商业模式。作为未来的主流,他们一定是以最酷最in的形式出现在当下,又以个性自我、率性而为的姿态引领着消费的潮流。而我们的使命,就是找到他们!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