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作为全球首款用于触摸屏的数据通信电容智能触控笔,T-Stylus已经很火了,但为什么市场化的时间却一拖再拖?

【严雪丽/盐科技编辑】当你想把iPad上的信息存到手机时,只需一支笔对着ipad吸一吸,然后再对着你的手机滴一滴就完成了,这样听起来是不是很酷?这样的笔你是不是很想要一只?别着急,都会有的,因为成都有形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有形科技)已经把它变成了现实。

这款产品的名字叫做T-Stylus笔,它是全世界第一支用于触摸屏的数据通信电容智能触控笔。无需和主机配对,数据任意传输,无需繁琐点选。有形科技联合创始人李代勤对盐科技说,只要t-Stylus通电,用户无需按键,也无需碰撞、配对,看到什么抓什么,点到哪里就可将数据传到哪里,照片、文字,图画、联系人、日历项等都能抓,并直接传送到其他iPadiPhone等带有触摸屏的设备。

在屏幕上一吸一滴就能传输数据?听着挺酷,想着挺悬,这到底是怎么实现的呢?李代勤对解释说,T-Stylus笔的基本原理就是在触摸屏上通过公司的专有技术,建立屏幕通信口 OSP,然后通过 OSP 进行数据传输。

在有形科技看来,人机交互界面的新革命正在蠢蠢欲动,数字化的触摸新体验正以暗流涌动的方式悄悄普及开来,他们认为这次革命将使用户与数据、网络和现实之间的关系发生翻天覆地的剧变。尽管如此,但T-Stylus笔市场化的时间却一拖再拖,这又是为什么呢?

 

他们为什么要硬件创业?

20129月,有形科技成立,目前公司有3个联合创始人和6个兼职员工。李代勤告诉盐科技记者,在创办有形科技之前,他们是在其他公司做嵌入式开发的。他拒绝透露之前所在单位的名称,只是强调因为开好这个市场,便在两年的工作之余研发出了这个产品。

创业并不一定要有什么特定的原因,很多时候就是想做有意思的产品。李代勤说,因为手机和平板越来越普及,我们同时也发现屏幕交互问题并没有很好的用户体验,就想能不能自己做一个产品来提高用户体验。他觉得,这就是他们当初开始有想法的时候。

世界这么大,想提高用户体验的切入点又那么多,他们又是这样选的呢?最开始我们是想做加密的T盾,类似于U盾的产品。因为我们想到手机上没有USB接口,那么屏幕就可以成为通讯交互的地方,把密码存到T盾里,像盖章一样的加密。或者做成一只笔基于通讯协议在用户使用屏幕产品的时候更加方便。想法有两个,但最后只选择了后者。

我们最后选择做成笔,是因为我们发现,做T盾加密要和拉卡拉支付宝这种公司合作,但就我们目前的资历来说,是没可能的。而笔,我们团队可以自己独立完成,同时市面上也有相似的笔在卖,相比之下我们觉得笔可能更适合我们做。李代勤告诉盐科技记者,在不改变其他硬件想要持续产品功能的前提,目前的技术下外设只能做成一只笔的形状。

同时,李代勤还说到,因为手机电脑更新的速度越来越快,而每一代区别并不大,人们换手机和电脑的速度越来越慢,这并不是人们不追求新的产品,而是人们对手机和电脑已经进入一个疲软期,这个时候就需要新的产品进入人们的视线。这也是为什么近年来硬件创业火热的原因。

他们觉得,制造一种智能电子笔,或许更酷。通过它用户可以在两台设备间进行文件的复制、传输和分享,但它不止可以用来传输文件而已,同时还可以作为一只电子笔在屏幕上进行直接的写与画。更重要的是,仅仅通过笔点触,就能对设备上的数字内容进行加密和解密。

硬件的复兴一定是要靠软件来支撑的,最后就是说软件和硬件的结合,那么软件和硬件的结合,最终的目的是为了来为人服务,而我们所做的事情,就是要让软件、硬件和人更好的融为一体。李代勤说。

 

我们太超前了,但这并非好事

按照李代勤的说法T-Stylus笔并非新事物,他们在2年前就研发成功了。尽管有形科技也早在2012年就成立了,目前公司也没有其他产品,但T-Stylus笔就是迟迟没有上市。

有形科技的创始人汪林川此前曾想媒体表示,他们准备在2013年第二季度,将T-Stylus笔推向市场,前期主要是北美、欧洲等 iPad 保有量比较大的区域,接着亚洲地区,售价估计会在 80 美元左右。但现在推出的时间已明显变迟,具体何时能市场化也没用时间表。

谈到这个话题的时候,李代勤对着盐科技记者摇了摇头说道:我们遇到最大的问题不是来自于技术,而是对于产品的探索和成长的速度。

他所说的成长速度是指对产品发展的太快:我们当初在创业的时候就知道没有人在做这个产品,所以我们才做这个。而我们去走的太快了,快到目前市场上设备的配置已经不能把我们产品功能最大程度的发挥出来。李代勤说到这端起桌上的水喝了一口。

这意思就好比,我们做出了一款游戏,这个游戏适合在配置很高的硬件上玩,但因为设市面上还没有能满足这款游戏的高配置产品,那么我们的游戏功能就发挥不出来。

而这个问题对李代勤他们来说还仅仅只是问题之一:在我们之前没有人做过T-Stylus笔这种产品,那么当我们在做的时候就没有参考和借鉴,我们必须每一个功能都自己探索。我们要先有想法,再把这个想法通过技术实现,再将技术转化成一个硬件产品。这些凭自己想像而做出一个硬件的探索并不容易,因为我们不知道它是不是对的,我们就要快速去验证它。

这种验证快的一个星期,慢的一个多月。同时因为是硬件,我们在验证它是否正确的时候我们还需要让供货商给我们生产一个出来让我们测试。李代勤告诉盐科技记者,他们必须要在自己能够发现问题的范围以内保证产品没有问题。

如果当产品到了用户手里出现问题,用户要求退货,那么我们前期所有投入都没有了。这也是我们到现在还没有把产品投放市场的原因,我们还在调试产品的稳定性。李代勤说的产品稳定性是指T-Stylus笔基于光闪烁将信息吸附起来,再依据光闪烁把信息投放出去。而现在产品的稳定并不好,可能随时会因为不稳定能吸附信息失败。

汪林川曾对媒体表示,在开发T-Stylus笔时最大的困难在于,由于开发的是从没有人做过的产品,他们没法从理论上来分析、指导研发活动,很多时候只能靠做实验来摸索,成不能成心里根本没底;中间涉及到了模拟电子,而且这部分模电(投射式电容触摸屏)技术又是封锁得极严的。尽管最终完成了产品,代价也高出了预计的 45 倍。

 

有近万购买量,公司就能活了

李代勤对T-Stylus笔的用户群体定位很明确,创客和潮人:这两类人属于会尝试新的产品,他们可能已经有了触控笔,但会因为我们笔和其他笔一个不同的功能而再尝试一个我们的笔。

同时,有形科技认为T-Stylus笔可以解决三大领域的问题,第一个是作为绘画的工具,让人们可以有更好的创作,可以更好的分享这种信息。第二个领域是在展览、展厅的领域,因为该产品是通过屏幕表面解码数据,可以给高端的展览更加高端的人机交互的体验。第三个是该产品能够和平板手机、平板电脑交互,创造一种新的服务。让终端享受更好的云服务的信息。

目前T-Stylus笔预售价为60美金。李代勤告诉盐科技记者,他们的笔可能会先在国外进行销售:国外对价格的接受度和产品的接收度会比国内要好一些。因为一些媒体对我们的报道,目前已经有几十个国家的代理商找到我们想代理我们的产品。

他向盐科技透露,公司成立至今他们已经花费了几十万。这些钱都是公司的几个创始人找亲戚借来的。之前李代勤也谈过很多次融资,但效果并不理想。

我们接触了很多投资人,因为我们是做硬件的,加上投资人不是很懂我们的产品,对我们很谨慎。意向投资很多,但最后都没有谈妥。投资人虽然看好这个领域,但是看好归看好,他们不参与,想等我们杀出一条血路,验证过这个方式以后,他们再进来。李代勤说到投资人对硬件产品的看法时,抿了抿唇。

李代勤说,自己有时候挺羡慕做软件的公司,他们和硬件公司比起来活的轻松多了:如果是做软件的,当产品出现了BUG,只要工程师在后台修补就好了。做硬件的公司只能在能够发现的范围内保证产品没有问题,但又不能百分百保证,只要是做硬件的公司都不能保证产品百分百没有问题,包括苹果。

做硬件牵扯的资源非常多。需要供应商供货、需要硬件采购、制造完了还需要去包装,找渠道。这整个的产业链是非常长的,如果是软件的话这些都不需要。硬件想要把整个生产供应链拉起来需要非常多的钱。对一个创业公司来说,十万元可能就只是开模。还要生产,生产还要买物料,生产的过程还要把供应商协调好。李代勤在给盐科技记者说到这些的时候,眉头皱了皱。

但李代勤也表示,硬件的好处就在于资金回笼快。硬件只要卖出去一个就有钱回来,而软件则可能需要很长的时间资金才能回笼。

在选择T-Stylus笔的代工厂上,李代勤对工厂有三点要求:一,沟通要方便,这表示我们只能找离我们近的工厂。二,能够看懂我们的产品,要知道我们的产品是做什么的,这其实很难,因为很多老板他们都不懂互联网。三,理念要和我们合的来。在看过十几家工厂之后,李代勤最后敲定成都的一家工厂为他们的T-Stylus笔做代工。

最后,李代勤告诉盐科技记者 ,主要有近万名购买者就能养活公司,因为我们笔的利润很高。

 【盐科技www.yankeji.cn  微博:@盐科技  微信yankejicn】

话题:



0

推荐

盐科技

盐科技

222篇文章 9年前更新

盐科技(www.yankeji.cn)是“木桶创业服务”旗下子品牌。 盐科技——言科技,毫无疑问,我们是一家以科技为内容的媒体。同时也是国内首家创业科技媒体! 但非常遗憾,我们不发通稿,不追热点,甚至也不见得会报道那些所谓的新闻。我们只想静下心来稍微做点事,解构创业公司的商业逻辑、解读创业团队的生产之道,做些对创业团队持续追踪的长线报道。 我们聚焦于创业者在趋势、转型、困境、价值观等诸多方面所面临的转折点,以及他们在此期间的兴奋与焦虑、荣耀与耻辱等对立统一的命运真相,并呈现他们的欲望、野心、手段、创造力,以及粗砺鲜活的生命力。 我们的使命,不是关注当下暮气沉沉,但依然庞大的商业恐龙,而是寻找市场经济中未来的企业家和商业模式。作为未来的主流,他们一定是以最酷最in的形式出现在当下,又以个性自我、率性而为的姿态引领着消费的潮流。而我们的使命,就是找到他们!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