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解决了支付,就解决了O2O,也解决了微信商业化的核心问题。随之而来的,是微信新的机会。



【赵博思/盐科技投稿】阿里巴巴现在应该真正害怕微信了。因为微信正在抢食阿里巴巴的生意,不是淘宝,而是支付宝。

而这关乎淘宝和支付宝的生死。如果微信搞定了移动支付,未来让这些人去买点什么东西,而且刚好又是附近的人,又送货上门,淘宝也就受到威胁了。

微信到底是什么?很多人都没有看清楚。他们将微信或看成是O2O的应用,或看成是SNS,又或看成是LBS……但实际上都不是。

盐科技投稿人认为,微信正在复制QQ模式:我们可以称之为太空飞船与分离舱架构;或者母舰与护卫舰架构。微信不是一个应用,它是一个应用集群(看不到这一点,就读不懂微信)。在这个集群里,移动IM是核心的免费应用,用以招徕客户,并为他们提供最好的服务。留住客户以后,微信的其他部分(附近、圈子以及其他)就开始上来做生意。

这有点像杭州旅游的模式。杭州对西湖免费,所有的游客都可以徜徉在西湖的风景里,天天参观也不会有人来收西湖游览费。和其他景区相比,这似乎吃了大亏。但由于杭州城与西湖一色的从容景致,人们往往愿意在杭州多逗留时日,最终给杭州贡献了更多的旅游收入。

虽然其商业化尚未取得成效,但其核心的移动IM却在疯狂的攻城掠地。微信的壮大可以预见,而微信的商业化成功也只是时间问题。

 

微信终于弄懂了

微信理论上什么都能做,但又老虎吃天无从下口。对于每个创业者而言都是这样,由于自己构想很大,而自己很小,如何建立正确的多米诺骨牌然后推倒它,成为核心问题。

微信也不例外。虽然它超级强大,但也需要想明白正确的建立多米诺骨牌的顺序,而且要确保能够顺利推倒。在此之前,微信做过很多小心翼翼的尝试。表情也好,游戏也罢,O2O也好会员卡也罢,最终,盐科技投稿人认为,他们发现了自己的痛点——移动支付。如果没有支付,收集的信息就没有什么实质的用处,如果人们还要用支付宝,那么自己的存在就是为他人作嫁衣裳。

微信具体怎么想的,我们无从得知。但盐科技投稿人认为,弄懂这一点至关重要。接下来就是如何让别人用上支付。我倾向于认为,很早以前微信就明白这一点,但如何让用户使用支付,在没有其他更强的推动力以前,用户为什么要使用支付?这一回微信终于找到两个解决方案,而且这两个解决方案相当漂亮!

微信通过两个强关联的应用,促使这一方案完成:

一是嘀嘀打车,每次省10块钱;出租车司机每次多赚10块(大体上)。据我对出租车的了解,师傅们非常欢迎。而且这个让用户都安装支付的应用,还帮助微信巩固了线下市场,一箭双雕;

二是刚刚上线的微信理财通,借助全民理财是成熟度,此举不仅抢夺了金融市场份额(从此小玩家将渐次离场),而且培育了微信支付,后者才关乎微信的盈利棋局。再次一箭双雕。

一旦每个人都捆绑了银行卡可以便利支付,O2O的优势才能更好发挥。到这个时候,微信公号对于微信已经是鸡肋。微信下一步必然是O2O,这时服务于周边的日用品商店应该可以关门了,无店铺周边快递零售,将会是一个很好的生意。

而游戏收入,表情收入更是轻而易举。举个例子:如果为了买个应用还要登陆一次支付宝,这就不划算了。但如果手指一点就能完成,这就不叫事儿了。如果6块钱就能送朋友一个应用,似乎更是皆大欢喜。

盐科技撰稿人认为,解决了支付,就解决了O2O,也解决了微信商业化的核心问题。随之而来的,是微信新的机会。再举个例子:微信公号可以卖钱了,存入6块钱,每篇文章5分钱,看一半觉得好看,点击看完,5分钱。不好看,不付钱。至于开发个微信游戏,开个无店铺的日用账号什么的,更是轻而易举。想创业的朋友们,不妨关注一下这个机会。

 

多元化:复制QQ模式,但比QQ更强大

越来越多的人通过微信的商业化来判断其成败,这大错特错。

决定微信成功的原因只有一个:它是短信和语音的最佳替代品。作为移动时代的IM,微信可以通过wifi和移动网络,更好、更快而且便捷的与亲朋好友联络,这是微信得以存活、和口口相传的基础。

因此,微信的收入或许取决于移动支付或者O2O,但微信的壮大与之完全无关。只要微信相对于短信、彩信、语音通话(尤其是长途语音通话)仍具有优势,这款完全免费的应用就会随着智能手机和3G网络的发展自然生长。

QQ的成功可以解释为:QQ本身并不赚钱,但依靠强大的用户黏性,腾讯不断的拓展QQ的外延,并通过外延衍生品赚取收入。

微信的思路显然也如此:继续强化微信的核心竞争力——移动IM,使之成为用户的首要选择,从而确保每个用户都能从中获利,而保持使用状态。

考虑到单纯的移动IM(或者说语音IM)缺少盈利空间,腾讯开始为微信增加衍生品

首先它引入了LBS,查找附近的人;然后是漂流瓶、摇一摇等陌生人交友功能,以此来增加用户在微信的活跃度(陌生人交流更倾向于打发时间的IM,而熟人之间使用偏短信类);随后增加圈子等SNS应用增加用户的停留时间,丰富微信的内容;再后来它在附近引入商家,在圈子引入公共账户……

通过巩固核心的移动IM”应用,和围绕核心的外围拓展,微信构建了属于自己的移动生态系统,这个系统目前仅仅依靠移动IM”支撑,但由于其核心具有足够强大的黏性,足以支撑微信在其余各个领域进行试错。

即便微信强制化的增加了很多商业化内容,如果在移动IM上没有更强劲的对手,用户也一样会变骂边使用——就像QQ一样——除非运营商壮士断臂,放弃短信/彩信的收入,将微信釜底抽薪,但面对几百亿元的市场,运营商不会主动放弃。

——因此,微信也就会继续野蛮生长。

微信=支付后,加上它的本地化、社交化属性,微信将比QQ强大很多很多倍。嘀嘀打车和微信理财通一出,阿里巴巴应该一声冷汗。毕竟快的打车也不错,但和支付宝、新浪微博还是无法捆绑,也无法融为一体。

从微信后期的走势来看,微信的发展方向就是复制QQ的成功,但微信将会比QQ更为成功。盐科技撰稿人认为,如果不去微信创业,就买腾讯股票吧。

*********************************************************************************************************************************************************

CBN记者黄晓常解释微信的成功时说,腾讯是一个很懂产品的公司。这使得腾讯模仿的每一款 产品都能够稳定在一个既定的水准上。如果大家都是模仿者,假如一个大公司在稳定性、微创新和执行力上都做得不差,甚至比初创公司做得更好的时候,初创公司还有什么可抱怨的呢?

盐科技撰稿人认为,过去腾讯被认为是狗日的腾讯,但微信时代的腾讯,将会越来越平台化。电商、O2O、游戏、表情等将会让微信有更多的机会。微信创业的机会已经确立。

 【盐科技www.yankeji.cn  微博:@盐科技   微信yankejicn】

 

话题:



0

推荐

盐科技

盐科技

222篇文章 9年前更新

盐科技(www.yankeji.cn)是“木桶创业服务”旗下子品牌。 盐科技——言科技,毫无疑问,我们是一家以科技为内容的媒体。同时也是国内首家创业科技媒体! 但非常遗憾,我们不发通稿,不追热点,甚至也不见得会报道那些所谓的新闻。我们只想静下心来稍微做点事,解构创业公司的商业逻辑、解读创业团队的生产之道,做些对创业团队持续追踪的长线报道。 我们聚焦于创业者在趋势、转型、困境、价值观等诸多方面所面临的转折点,以及他们在此期间的兴奋与焦虑、荣耀与耻辱等对立统一的命运真相,并呈现他们的欲望、野心、手段、创造力,以及粗砺鲜活的生命力。 我们的使命,不是关注当下暮气沉沉,但依然庞大的商业恐龙,而是寻找市场经济中未来的企业家和商业模式。作为未来的主流,他们一定是以最酷最in的形式出现在当下,又以个性自我、率性而为的姿态引领着消费的潮流。而我们的使命,就是找到他们!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