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众中产品中找出最适合自己公司的产品,这个标准是:起点低、见效快、市场火、发展空间大。

【智能盒子创始人张明/盐科技特约撰稿】前两篇讲了我们如何开始创业、创业中的绝境和如何起死回生。今天,盐科技撰稿人讲一下对大学生来说该如何做出创业产品的选择。
    当我们成立了公司,就肩负着对员工的责任,我们每一个决定都要考虑到公司的发展利益问题。在这块上面我们主要是在推广创 客文化,因为我们自己一个开源社区,所以我们希望更多的人了解,同时我们也在卖产品。毕竟公司生存需要资金。当盐科技撰稿人发现英特尔这样的大公司进入这个领域时,我们很高兴。他们进入,就表示我们的方向是对的,他们对行业推广也有好处,能让更多的人加入创客这个领域。

当有数据调查公司告诉我们,我们的品牌影响力已经排到了国内第三名的时候,我们就在思考:主控板这个领域我们基本已经掌握了,那么如何在主控板这个平台上再衍生出一些新的产品让公司继续盈利。在众多的产品中,我们选择了3D打印机。

在选择产品之前,盐科技撰稿人详细的结合了自身的情况进行选择,最后在智能盒子,创客文化和开源技术的结合中爆发出了一个新公司,名叫墨之坊。墨之坊也是我们公司的团队人员出资成立的,现在在做3D打印机。

首先,我们自己做开源主控板。我们掌握着一个平台,在这个平台上可以发展出很多东西。比如教育机器人、物联网项目、3D打印机。因为这些产品最核心的控制就是主控板。
掌握了平台,可以做的产品就很多了。重要的是如何找出最适合自己的。筛选出来发现,物联网项目目前并不适合我们,它的市场并不够火,而我们这样一个团队也根本拉不动它。因为此前失败的经历,教育机器人暂时不适合我们。

我们自己有一个标准,就是这个产品必须要:起点低、见效快、市场火、发展空间大。结合这四点来选择,盐科技撰稿人发现,3D打印机最适合我们做。
      第一,对于做过主控板的公司而言,3D打印机在技术上没有难度;第二,而且3D打印机是硬件产品,资金回笼快,这就符合见效快的特点;第三,目前3D打印机在国内外火得一塌糊涂;第四,3D打印机的市场和主控板的市场基本重合,这就表示主控板的客户资源、推广手段、渠道建设都可以直接过渡给3D打印机,这样在推广上我们不需要重新来做。
      我们单片机最大的群体就是学校和发烧友,市场上会买3D打印机的人也是这两部分人群。所以国内卖单片机的人也都在卖3D打印机。
      对我们来说,最大的变数是3D打印机的融资问题。3D打印机制造商,是四川温江一家做抽油烟机的企业。他们曾是国内前十的抽油烟机公司,因为竞争激烈,想进入新市场做转型,想找个更有优势的产品来投资。
      目前,墨之坊科技有限公司来做基于主控板研发出来的所有产品,而3D打印机是20135月开始投入研发的,到现在一共花了18万元,盐科技撰稿人估计,到上线时,累计研发费用可能需要20-25万元左右。
      等3D打印机这个项目做好市场反应还不错的话,我们会再拓展一些新的项目来做。可能会是物联网的或者再把教育机器人做起来。我们目前暂时想的下一个产品是智能家居,但具体的方式我们还没有思考,只是有这个方向。

【盐科技www.yankeji.cn 微信yankejicn

话题:



0

推荐

盐科技

盐科技

222篇文章 9年前更新

盐科技(www.yankeji.cn)是“木桶创业服务”旗下子品牌。 盐科技——言科技,毫无疑问,我们是一家以科技为内容的媒体。同时也是国内首家创业科技媒体! 但非常遗憾,我们不发通稿,不追热点,甚至也不见得会报道那些所谓的新闻。我们只想静下心来稍微做点事,解构创业公司的商业逻辑、解读创业团队的生产之道,做些对创业团队持续追踪的长线报道。 我们聚焦于创业者在趋势、转型、困境、价值观等诸多方面所面临的转折点,以及他们在此期间的兴奋与焦虑、荣耀与耻辱等对立统一的命运真相,并呈现他们的欲望、野心、手段、创造力,以及粗砺鲜活的生命力。 我们的使命,不是关注当下暮气沉沉,但依然庞大的商业恐龙,而是寻找市场经济中未来的企业家和商业模式。作为未来的主流,他们一定是以最酷最in的形式出现在当下,又以个性自我、率性而为的姿态引领着消费的潮流。而我们的使命,就是找到他们!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