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机会永远都在。任何一个问题解决了都会带来新的问题。



【赵博思/盐科技投稿】很多人惆怅最好的时代已经过去。很多创业者开始担心没有赶上最好的一波风口。

不可否认的是,确实存在台风口这件事。当一个语音应用取得成功以后,有投资人急于大把撒钱给第二家可能成功的语音应用;或者当智能手机起来以后,勇敢吃螃蟹的三星趁势而起,挡都挡不住。

不过,台风口也是需要胆识的。站在台风口飞起来固然美好,但被卷下去也死无葬身之地。台风口可能会有暴发户,但所有的暴发户都不是一天练成的。乔布斯说,很多看起来一夜成名的公司,背后都有几年乃至十年的艰苦修炼。机会是厚积薄发而来的。大众点评网若没有长达10年的冷板凳,就不会有现在的如日中天。而即便是现在,他们也依然如履薄冰。新的创新者永远在创造和挑战,没有人能安稳下去。

和传统行业不一样的是,科技领域永远是轻资产,永远有天使和VC在寻找机会。他们颠覆过去比传统行业创业更容易。一个房地产公司要想挑战万科,可能需要几十年的努力;而facebookgoogle用几年时间就把前任江湖霸主拉下马来了。

在盐科技投稿人看来,创业,永远都有机会。即便是传统行业的创业,也永远都有机会。不要抱怨现在,不要抱怨过去错失机会,现在就是最好的时代,现在就是最有机会的时代。

 盐科技投稿人一直思考一个问题:关于身体功能的问题。你的手就是做手该做的工作;你的嘴巴就是用来吃饭说话(还有一些少儿不宜的事儿);你的脚用来走路……这些分工都是强制性而且永远没有选择的。

如果把社会比喻成一个人,那么社会的各个环节:媒体人用来说话,物流用来走路,市政用来处理垃圾……这里面每个环节共同构成了社会的生态系统,而每个环节的人都是流动和可调节的。

 这就意味着,任何一个环节的改变,都会为所有的环节带来机会。比如,互联网出现了,它会帮助重建生态系统,每一个环节都会受它影响。当你觉得错过了互联网大潮的机会时,它对社会的改造才刚刚开始。

 这就好比木桶理论:如果你刚刚把最短的木板补齐了,就会发现新的短板出现了。如果木桶所有的板都一样高了,你会发现有人把某一个木板做到了更高。虽然这时那根最长的木板并没有改变现状,但不要嘲笑它,尽可能你也补齐一个木板。因为那是未来的方向。

再换言之,一个生态系统需要各个环节的完美协作。当一个环节向好的方面发生突变时,各个环节都会随后跟上。不要为错过了环节突变而忧虑。你要看到整个生态系统都出现了机会。而且,这种调整是一直动态的。就好比,智能的机顶盒只是智能电视的过渡,但这种过渡短期内是必要的而,且是桥梁。这种短期和长期机会都有很多,只要你顺着生态系统往下寻找,机会是层出不穷的。即便你死守一个领域,你也会看到这个领域因为生态系统的剧变而出现的机会。努力做好它,就是在创造未来,就是发现机会。

就目前来讲,所有行业都因为移动互联网等关键环节重塑,都要重新构建。因此,我提出了一个口号,叫:Rebuild everything

 所有行业都有机会,而且机会永远是动态的,会不断更新、蜕变。即便你看到很多人把生态系统都补齐了,这也并不意味着没有了机会。恰恰相反,如果你在你擅长的领域,如果你做到极致,你就会成为生态系统突变的那个节点。

任何一个问题解决了都会带来新的问题。不要等着机会女神的垂青,也不要等着VC用钱砸你。对于任何一个成功的创业者而言,成功永远是幸运的,但成功的过程绝对不是来自幸运和偶然,而是来自每时每刻不断的拼搏和努力。

创业,永远都有机会。

【盐科技www.yankeji.cn 微信yankejicn

话题:



0

推荐

盐科技

盐科技

222篇文章 9年前更新

盐科技(www.yankeji.cn)是“木桶创业服务”旗下子品牌。 盐科技——言科技,毫无疑问,我们是一家以科技为内容的媒体。同时也是国内首家创业科技媒体! 但非常遗憾,我们不发通稿,不追热点,甚至也不见得会报道那些所谓的新闻。我们只想静下心来稍微做点事,解构创业公司的商业逻辑、解读创业团队的生产之道,做些对创业团队持续追踪的长线报道。 我们聚焦于创业者在趋势、转型、困境、价值观等诸多方面所面临的转折点,以及他们在此期间的兴奋与焦虑、荣耀与耻辱等对立统一的命运真相,并呈现他们的欲望、野心、手段、创造力,以及粗砺鲜活的生命力。 我们的使命,不是关注当下暮气沉沉,但依然庞大的商业恐龙,而是寻找市场经济中未来的企业家和商业模式。作为未来的主流,他们一定是以最酷最in的形式出现在当下,又以个性自我、率性而为的姿态引领着消费的潮流。而我们的使命,就是找到他们!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