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红海里你只需要抓住一个漏洞,在蓝海里你却需要建立一整个完整的生态系统。还有,别指望一个完整的生态系统里,突然漏了一个蓝海领域等着你填满。冷静!

       【赵博思/盐科技投稿】蓝海一定是创业者们最希望遇到的事情吧。逼不得已做一个冷门的领域,突然赶上了行业的大爆发,然后站在台风口上,一举爆发。

       但我一直对此不以为然。盐科技投稿人一直觉得,不存在一个蓝海市场。除了绝对的技术门槛需要时间突破,任何一个你以为的蓝海都会顷刻间被拥挤的资金和商业厮杀得满地狼藉。如果说红海至少已经有玩法和基本的规则,那么蓝海里,只有杀得兴起的人们——来自红海的、以及渴望一举成名的。

       对于创业者而言,取得有竞争力、并能形成护城河的成功,唯一的方式就是:选择最难的、没有人走的那条路。然后给出最好的答案。你想走的捷径,大家都走过了。最难的路都被大家所自然放弃,所以,如果你成功了,短时间也没有人敢复制你的成功。记住,乔布斯就是这么成功的。大家的疑惑就是你成功的时间差,而你的实力则确保了这种成功不是昙花一现。

       而这些要发生在红海里。或者说,你要在红海里,创造一个短暂的小小蓝海。

       所谓的红海,是指市场竞争已经白热化,产品、服务同质化严重,企业利润呈现微薄甚至负利,在这样的市场中竞争、搏杀,价格战此起彼伏,最后都是两败俱伤,所以很形象的表示为红海;对于后进入的企业就在没有必要进去了。

       所谓的蓝海,是指通过创新,无论是经营管理创新、营销创新还是商业模式创新等等,都是通过改造现有的体系,从成本、消费群体、消费方式转变、产品服务升级提升等诸多方面,实现创新从而跳出红海,开辟属于自己的蓝海市场空间,达到盈利的目的。通过创新实现进步,带给消费者更多的体验和享受,并且消费者愿意接受的方式,但蓝海的开拓是建立在时间效力之上的,在新开辟的市场中很快会有跟进者,从而又会出现红海的情况,所以企业必须保持领先,不断的超越自己,不断发现新的蓝海,保持盈利水平。

       看起来蓝海很有魅力,对不对?但大多数时候,蓝海并不存在。比如,iPhone是苹果开辟的蓝海市场吗?看看当时诺基亚、摩托罗拉和索爱等(他们现在都已经不再独立存在了)的统治地位,你不会认为手机市场是一个蓝海市场。智能电视是一个蓝海市场吧?苹果到现在还没有进入这个市场,而现在已经进入这个所谓的蓝海市场的先驱者们,并未找到成功的窍门。

       盐科技投稿人认为,真正的蓝海,就是这个市场此前并不存在。但对于真正的蓝海而言,开拓和教育市场的难度太大了。科技巨头苹果,从来不擅自闯入任何一个蓝海市场。它总是透露只鳞片羽,不断让市场发酵而非直接进入市场。直到市场接近成熟,然后苹果再出手。再次之前,别人抢了它的风头也在所不惜。

       比如,苹果首次推出手机前,除了遮遮掩掩以外,还留给市场长达半年的发酵时间。而且它为此还动用了苹果此前所有的资源,iPod、iTunes、Mac等等。用以催熟市场。在iTV上,苹果更是显示出了强大的耐心,一面不断释放一些信号,一面等待市场成熟。iWatch更是如此,看看库克时而有时而无的表述,说明它仍在等待时机。

       这说明,一个真正的蓝海市场,你可以看得到,但却很难真正把握住。如果连苹果都要如此小心翼翼,那么当你发现了一个蓝海市场时,你也许感觉到的不是欣喜,而是力不从心。

       至少盐科技投稿人是这样看的。虽然作为一个个人创业者,盐科技投稿人所发现的市场不能说有多大,但即便是一个小小的蓝海分支,当你没有能力调动资源让大家发现你时,一切也都是徒劳的。蓝海所需要的创新难度和执行难度,远远大于红海。能做成蓝海的创新,需要传奇式人物的远大梦想。

       相反,红海才有机会。在蓝海里你却需要建立一整个完整的生态系统,红海里你只需要抓住一个漏洞,然后把这个需求做到极致即可。作为创业者,这一点技术或能力你应该能做到。还有,别指望一个完整的生态系统里,突然漏了一个蓝海领域等着你填满。冷静!再换个角度说,对于苹果和谷歌而言,智能手机还算蓝海,对于三星等其他手机制造商,这里已经是一片红海。

       所以,不要想着创造蓝海。只要把你的产品做到行业极致,那就自然是一个小小的蓝海。就像苹果强势闯入手机领域,然后改变了游戏规则;如果你能把一个当下存在问题和抱怨的领域改造好,你就赢得了这个市场。因为人们的需求一直在这里。它比引导消费者去蓝海创造需求,靠谱太多了。

       要在红海寻求机会,但不要用商人那一套降价、竞争之类的东西寻找机会。而要想着创新,想着发现并解决消费者的痛点。

       另外,有些人把快速跟进视为蓝海,这也是扯淡。不存在一个快速跟进的蓝海,抄袭就是抄袭。这才是导致红海成为红海的罪魁祸首。

话题:



0

推荐

盐科技

盐科技

222篇文章 9年前更新

盐科技(www.yankeji.cn)是“木桶创业服务”旗下子品牌。 盐科技——言科技,毫无疑问,我们是一家以科技为内容的媒体。同时也是国内首家创业科技媒体! 但非常遗憾,我们不发通稿,不追热点,甚至也不见得会报道那些所谓的新闻。我们只想静下心来稍微做点事,解构创业公司的商业逻辑、解读创业团队的生产之道,做些对创业团队持续追踪的长线报道。 我们聚焦于创业者在趋势、转型、困境、价值观等诸多方面所面临的转折点,以及他们在此期间的兴奋与焦虑、荣耀与耻辱等对立统一的命运真相,并呈现他们的欲望、野心、手段、创造力,以及粗砺鲜活的生命力。 我们的使命,不是关注当下暮气沉沉,但依然庞大的商业恐龙,而是寻找市场经济中未来的企业家和商业模式。作为未来的主流,他们一定是以最酷最in的形式出现在当下,又以个性自我、率性而为的姿态引领着消费的潮流。而我们的使命,就是找到他们!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