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不管你构想的产品多难,只要你创造了足够多的需求,生产其实是很容易的事——只要你能卖掉产品,再难制造都能生产出来。

       【赵博思/盐科技投稿】通常大家都会说好产品要市场说了算。但如果你不是一个地道的赌徒,你就会对你正在做的产品有感觉:它一定会被很多人赞,然后惋惜的指出不足,耐心的等待你变得更好;还是打赌其他人会因为它的便宜(山寨、免费)而选择它。

       盐科技撰稿人时常在思考当下的可穿戴设备问题。我觉得目前的问题在于:人们还不是很确定,用可穿戴设备解决什么人类没有解决的需求,以及,为什么用可穿戴设备会更好。

       即便找到了这样的需求,拿出高效的解决方案也不是很容易的事。盐科技撰稿人发现,人们很容易做出的思考路径是:发现一个可能的行为(比如如果用眼镜拍照、上网多好啊),然后剔除噪音(你们不觉得好是因为你们不够酷,未来的人们需要它),再然后抽象出一个需要解决的问题(要有拍照、上网、上传图片等等),进而再为这些提出解决方案(只要给眼镜按上摄像头,接通电源,弄好wifi,然后说OK Glass!),最后产品出来了,看起来也很酷,但它解决的不是用户的需求,而是产品经理的需求。

       产品经理往往会将之责怪为:因为硬件等太逊,因为要价太高,因为最后执行不够好。但实际上,它们可能从一开始就错了。因为,那可能一开始就不是一个好的需求。

       而一个真正好的需求是,如果不考虑价格,每个人都想要一台。而且觉得这一台会真的好用。我2007年第一时间知道iPhone的时候(我一直是苹果的粉丝),就知道即便价格高昂,但整体的性价比依然便宜得很,算算吧,它可以替代很多功能(地图导航、各种小游戏、各种即时通讯工具……),虽然整体很贵,其实加总以后还是划算的。

       对于这样的需求,盐科技撰稿人认为,思考路径应该是:我们观察到一个大家可能都会需要的需求(人们都有想听音乐的需求),然后对需求的用户体验进行提纯(但现实是,音乐市场没有正版音乐、现有播放器要么笨重要么只能播放几首歌),再然后设想出用户将会最满意的使用状态(把1000首歌放进你的口袋里,每天连续听10小时),如果这样,需要解决哪些问题(用户要使用方便,知道如何迅速找到自己要的歌曲;续航时间要长;要轻薄美观;要小身体大能量……),最后再把这些用户需要解决的问题彻底解决掉,推出iPod。

       可以想象的是,即便开始没有那么酷,大家也会真心觉得这是为他们的苦恼而做出的改进。而非产品经理为了KPI或者为了创新而做出的“创新”。

       观察二者的思维路径,盐科技的读者们或许会觉得二者并没有太多的差异,而真正的核心在于“对象”。到底是把自己当成超级用户在思考,还是把用户当成“目标客户”来一意孤行。即便是苹果粉丝汹涌,如果它打造了一个安卓级的产品,也一样会被抛弃。

       想明白了这一点,不硬性的把一种需求抽象出来,然后假定你是最好的产品选择的话,我们就成功了一半。接下来你需要对你的产品进行最完备的思考:它应该适合所有人使用还是特殊人群?他们怎样使用,是否适合他们各种情况下使用?他们使用这样设备时可能会遇到的情形?你的优势和劣势,以及如何让用户感觉到你的诚意?

       此时的产品研发,一定不要把它当成是一个任务。而要当成一种责任。不要满足抽象的需求,而要把这些需求变成一个个活生生的人:变成你的妈妈、奶奶、爱人、孩子,为他们打造一款他们也会爱不释手的产品。

       在这个方面,盐科技撰稿人认为,一个好产品,一定是你愿意为之骄傲并多年后依然愿意提及的。该产品的优点要非常明显,缺点也要足够清楚。而且整体优点要大于缺点。

       ——一个你自己知道,而且知道如何改进的缺点,虽然也会引起用户的注意和吐槽,但总体上还是会给用户以信心。

       相反,如果用户发现了你没有发现的缺点,或者发现你在竭力掩饰的弱点,又或者,认为你的缺点你自己根本搞不定,你就死定了。用户肯定会转身他投。

       事实上,我们很容易发现一个需求,但需要保证你的产品能够解决这个需求,并不容易。一旦解决了这个问题,你就会真正的走向成功,哪怕你这时一无所有。

       一般而言,不管你构想的产品多难,只要你创造了足够多的需求,生产其实是很容易的事——只要你能卖掉产品,再难制造都能生产出来。

 

【盐科技www.yankeji.cn 微信yankejicn】

话题:



0

推荐

盐科技

盐科技

222篇文章 9年前更新

盐科技(www.yankeji.cn)是“木桶创业服务”旗下子品牌。 盐科技——言科技,毫无疑问,我们是一家以科技为内容的媒体。同时也是国内首家创业科技媒体! 但非常遗憾,我们不发通稿,不追热点,甚至也不见得会报道那些所谓的新闻。我们只想静下心来稍微做点事,解构创业公司的商业逻辑、解读创业团队的生产之道,做些对创业团队持续追踪的长线报道。 我们聚焦于创业者在趋势、转型、困境、价值观等诸多方面所面临的转折点,以及他们在此期间的兴奋与焦虑、荣耀与耻辱等对立统一的命运真相,并呈现他们的欲望、野心、手段、创造力,以及粗砺鲜活的生命力。 我们的使命,不是关注当下暮气沉沉,但依然庞大的商业恐龙,而是寻找市场经济中未来的企业家和商业模式。作为未来的主流,他们一定是以最酷最in的形式出现在当下,又以个性自我、率性而为的姿态引领着消费的潮流。而我们的使命,就是找到他们!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