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只有在学校有过经验和工作过的人有了一定经验之后再创业,在做事的逻辑和心态上都是具备的。不管在学校里成绩多好,如果没有一些社会经历,想要出来创业真的是很难的。


       【锦图网络创始人 黄海波/盐科技特约撰稿】我没有上过一天班,从大二开始创业,现在在开始做自己的第二个创业项目:MeChat(美洽)。做这个的原因是之前我在做第一个项目,网络营销的时候发现客户有流量转化的需求,恰好也是对第一个项目的补充。

 

       我对学校教育的方式是不认可的,所以大二发现做网络营销可以赚钱后就没再去上课。我在学校时,一年一个人做到到80万的业务量,利润有40万左右。

 

起步:高校论坛广告的商机

       在学校创业完全是意外。我搞技术开发,当时学校自己有BBS,会接很多广告。学校对广告的管理、素材的切换、数据的统计这一块频繁更换非常麻烦,我就写了一个小工具来管理这些广告位。大家用了都觉得好,我就想怎么把它价值最大化。

       于是,我去找学校,外包了BBS上的广告投放,我帮他们卖广告位,这样他们有钱拿还不用到处找广告主。我发现学校开学时移动、电信、联通都会到学校来给学生推广,他们有这方面的需求。我就把帮他们把广告投放到网络上去。

       我们有学生的数据,知道新生喜欢在哪个版面停留,老生喜欢在哪个版面,可以有针对性的帮他们做广告投放。对学校来说他又不用考虑到哪里去找广告主,只需要坐着收钱就可以了。

       慢慢的,我们通过零散的单子和客户增加了关系。我们就想扩大规模,正好有一次移动在我们这里投放了一段时间之后,觉得效果比较好,数据也比较全面。他就要求我们能不能把所有的学校都这样。

       我们也觉得可以这么做,于是就去给其他的学校谈广告代理。因为我们帮学校解决了找广告收入又不需要他们操心,谈代理也没有费多少波折。

       当我们整合了成都几乎所有的高校广告资源之后,我们就打包卖给我们的客户,客户可以在我们这边投放广告,能覆盖四川70多所高校。就这样,广告这块每年我们差不多有40万的利润。

       在快毕业的时候,大家都去参加一些企业的招聘会,我一次也没去过。因为我知道自己不会去给别人打工,我想要自己出来继续做网络营销,因为我手上四川70所校园论坛的广告资源。

       从学校离开之后我就找了两个之前的合作伙伴开始创业,他们两个是之前在学校做网络营销的时候认识的,因为我手上有资源,他们也熟悉这块市场,没有费什么力气大家都决定一起干。

       他们擅长市场,我擅长研发,我们目前配合的很好。当时我们三个人用十万注册了现在的公司锦途网络,这才算开始真正做网络营销。

 

进阶:再创美洽

       2009年成立锦途网络专注开始做校园的广告代理。我们已经做到了年收入400万元,这时校园仍是比较核心的,但我们的客户已经不再限于校园。

       做网络营销时有客户说,他投了广告但是没效果。可能流量没有转换,他就想把流量变成消费者或者意向用户。让我们给他们建立一个沟通的渠道,让有意向的用户能够和他们沟通起来,从沟通中加强对这个产品的认识。

       用户有这个需求,我们就想为客户提供一种沟通方式,甚至一个工具,帮助客户把一个点击进了广告的潜在用户——通过网络沟通——达到成交意向。

       我们要做的产品有三个需要。一,是基于移动平台。二,面向企业的。三,能够帮企业与来网站的人建立沟通。确定了这三个点,在去年11月的时候开始投放研发的这样一款工具。我们目标是非常明确的,让企业和他的客户沟通起来更加方便。

       在今年3月,MeChat(美洽)正式上线。这是一款基于智能手机的即时网络沟通工具。我们的客户主要是企业,企业可以通过我们的产品在手机浏览器上与用户进行沟通,而不需要用户做任何东西。甚至企业将产品二维码放在宣传单或者广告上,用户拿手机一拍就可以直接跳转到企业客服平台,与企业的客服进行对话。

       美洽是按客服数来收取年费的。最便宜的1200元一年,可以有四个客服。最贵的是3800元一年,可以有20个客服。美洽有一个功能对企业来说是非常实用的,当企业使用美洽进行沟通的时候,当用户数太多,美洽会自动根本客服的速度来将用户分流到不同的客服平台处。这样就大大提高了沟通效率。

       只有让企业先从用户那里赚钱了,我们才能从企业那里赚钱。为了让更加方便的使用美洽,我们在11月15日的时候接通了微信后台,这就意味着当用户在微信里给企业发送消息的时候,消息会汇集到客服人员那里来进行统一的回复。随即又打通了微博平台。

       打通微博和邮箱之后,企业会更加方便的使用我们的产品。因为用户提问的平台是多样化的,接通了我们的平台就能将不同平台的消息汇集到企业的客服后台进行统一回复,解决一个效率问题。

       不久之后我们还将制作出美洽的APP,只是针对企业用户。这意味着当企业客服登录APP之后可以走在路上也随时回复普通用户在任何平台提出的问题,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

 

盈利:考虑增值收费

       目前美洽是在实行年费的盈利模式,企业花钱购买我们的产品以达到营收。从3月份上线到现在我们已经卖出去了上百个,大概有20多万元收入。但这不是我们最终的商业模式,最终我们希望收取服务费或者是按效果的方式收费。

       比如一个企业只选择了我们的网络营销投放广告,来了五个人。但是他又选择了美洽,在美洽沟通后就来了8个人,这多出来的三个人就是美洽带来的,我们就收这三个人的费用。我们后期是想实现这样的盈利方式。

       对于美洽未来的盈利方式我想过很多种,比如变成版本免费的,但是去做一些产生了实际效果增值的付费功能来赚钱。就有点类似于QQ,免费使用,靠充钻之类的增值服务来赚钱。当然这是基于产品成熟以后,现在我们还会考虑资金问题,所以我们想先收一笔钱回来。

       美洽和广告投放最大的区别就在于,广告投放是区域性的,美洽可以是全国性的。因为广告算是比较传统的行业,所以就会有传统行业的玩法。像西南这些地方如果公司没有一些比较好的机会的话想要进入是很难的。因为每个城市做这些东西的公司太多了,其中也有太多优秀的公司了。想要进入一个新的地方是很难的。

       而美洽就不一样,美洽没有地域限制,可以发展到全国,甚至全球,我们在考虑将美洽做一个英文版。

 

创业分享

       创业对我相对来说还算比较顺利,没有大起大落,都是在稳步增长。我觉得这可能和我的心态有很大的关系,我不太去计较利益上的事。很多第一次合伙人创业的人自我保护意识是很强的,总感觉自己是不是做多了,亏了之类的。但是我在这一块心态很好,所以才能专心的研发产品。所以我觉得心态在创业中占着很重要的一块。

       在我的字典里,决定做一件事,就不会给自己留后路。有些创业者想要边工作边创业的,我觉得这是不可能的。

       国家现在提倡大学生创业减轻就业压力,但是我作为一个从大学就创业的过来人觉得,大学生想要创业还是先锻炼一下比较好。如果仅仅只有一个想法就去做的话,欠缺的东西太多了。只有在学校有过经验和工作过的人有了一定经验之后再创业,在做事的逻辑和心态上都是具备的。不管在学校里成绩多好,如果没有一些社会经历,想要出来创业真的是很难的。

       你问我为什么大学毕业就创业,现在还活着?因为我大二就没去上课了,就在准备创业的事。那时在社团我就已经在进行公司化运作了。包括新东方,北大青鸟,甚至李开复在学校开讲座活动都是我在安排。在学校我就几乎等于锻炼了自己三年,三年时候足够让我达到创业所必须的基本要求。

       也不是说创业对每个人都适合,创业只是自己选择了一种职业而已。有时候创业压力很大,赚的钱也不见得想象的那么多。但创业很适合我,我在学校里就对教育方式不认可。      

       创业比工作学到的多少要多得多,大家可能要付出更多,需要考虑更多。在一个创业团队里对个人的锻炼,比一个成熟架构下去做一颗螺丝钉要好很多。因为你会去憧憬未来会更好。(盐科技编辑 严雪丽 整理)

 

       【盐科技:www.yankeji.cn  微信:yankejicn】

话题:



0

推荐

盐科技

盐科技

222篇文章 9年前更新

盐科技(www.yankeji.cn)是“木桶创业服务”旗下子品牌。 盐科技——言科技,毫无疑问,我们是一家以科技为内容的媒体。同时也是国内首家创业科技媒体! 但非常遗憾,我们不发通稿,不追热点,甚至也不见得会报道那些所谓的新闻。我们只想静下心来稍微做点事,解构创业公司的商业逻辑、解读创业团队的生产之道,做些对创业团队持续追踪的长线报道。 我们聚焦于创业者在趋势、转型、困境、价值观等诸多方面所面临的转折点,以及他们在此期间的兴奋与焦虑、荣耀与耻辱等对立统一的命运真相,并呈现他们的欲望、野心、手段、创造力,以及粗砺鲜活的生命力。 我们的使命,不是关注当下暮气沉沉,但依然庞大的商业恐龙,而是寻找市场经济中未来的企业家和商业模式。作为未来的主流,他们一定是以最酷最in的形式出现在当下,又以个性自我、率性而为的姿态引领着消费的潮流。而我们的使命,就是找到他们!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