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有没有一种感觉:为了实现A,先要做到B;为了做到B,就要下大力气研究C。

       最后C做出来了,而且越做越好,但却忘了B和A,忘了自己做C的目的,而把它当成了结果,偏离了最开始的初衷。

       见过一些同样创业的人,他们像拼接木桶一样,把各个板子拼接在一起,哪里很弱,就在哪里补齐。最终结果却是,看起来木桶齐齐整整,但效果却远非自己想要的那个。

       盐科技撰稿人认为,牢记自己的最终目标非常重要。创业是一场修行,其中包含了太多坚持、隐忍、和持续修正。创业团队的任务分解,是为了做成更为一体更为优秀的产品。一旦偏离了这个目标,团队就会失去方向。最终变成追逐指标的游戏,一旦那样,创业就已经死了。

       创业者一定不是站在今天思考的那个人。他一定要站在明天思考现在,然后提出一个今天可行的解决方案。如果有问题,他去解决问题。他一定要站得高远,而且足够坚持,这样才能不被短期的幻像所迷惑,专注于自己想要做出的产品。

       创业者需要同时解决未来产品和现实困境这二者之间的矛盾。很抱歉的说,没有捷径。只有痛苦思考,于千军万马中杀出一条血路。这个过程中稍有差池,创业者就会失去方向和目标,而创业者一旦为现实所困,未来就模糊不清了。

       盐科技撰稿人认为,创业者在2014年应该思考几个问题:

       一、如果一年后,你创业项目还活着,它应该是什么样子?

       伟大的创造者都可以想象到未来的生活,那是一种近乎本能的想象。抓住它。然后想想你的创业项目。它会以怎样的形象出现?它便捷吗?一年后,这个产品应该是什么样子的?想到了那些变化以后,记下来。不要管能否实现它,记下来。

       二、现实中遇到的问题,都不是问题。

       逆向思维是创业者的必修课。那种“如果我们做大了,我们可以收费,也可以做广告,可以做平台,也可以做社区……”的思维千万要不得,因为这最终会让你彻底失去方向,最后随波逐流。盐科技的读者们,我认为,创业成功只有一种方式,就是从预期的结果,来倒推过程,从结果倒逼问题的解决。

       任何你在现实中遇到的问题,都一定可以找到解决方案。但一旦解决,它就是你的核心竞争力的一部分。

       三、你的各项努力是否都在服务于终极目标?

       作为一个创业者,我在盐科技看到一些创业者的分享或者访谈,其中有一些说得非常好,也有一些我没想明白。创业者一定要对自己的创业项目有一个愿景。然后这个愿景又会让多少人受惠,怎样从一点点改变了整个世界。

       这个愿景是怎样实现的呢?我认为,产品导向最为关键。产品导向意味着要为用户解决某项根本性问题,又由于用户的需求是动态的,所以我们要时刻盯住终极目标,不间断的进行细微的调整,以适应变化,切忌不要被短期利益蒙蔽双眼。

       这里我想告诉盐科技的小伙伴儿们一句话:创业中,除非服务于产品终极目标,否则所有的指标都没有意义。

       比如,花10万元推广,有没有用?有。有没有必要?没有。推广获得了10000个粉丝,有没有用?有一点,但对于你的终极目标有帮助吗?很难说。

       在我的理解中,除非你彻底想明白了,而且能够始终坚定的执行A。B和C只是你执行A的必要通道。如果你始终是这样想的,那么你的公司就离成功不远了。如果你想的是,先把C干好吧。那么大家就会忘掉本来要做的目标。而一旦失去了这一倒逼的过程,创业就会出现问题。

 

       作为盐科技的读者,我的2014就是把上述理论上的事一点点夯实,变成脚下的路。要把ABC统一起来并不容易。但如果容易,也就不需要我们拼命来做事了。你说呢?

话题:



0

推荐

盐科技

盐科技

222篇文章 9年前更新

盐科技(www.yankeji.cn)是“木桶创业服务”旗下子品牌。 盐科技——言科技,毫无疑问,我们是一家以科技为内容的媒体。同时也是国内首家创业科技媒体! 但非常遗憾,我们不发通稿,不追热点,甚至也不见得会报道那些所谓的新闻。我们只想静下心来稍微做点事,解构创业公司的商业逻辑、解读创业团队的生产之道,做些对创业团队持续追踪的长线报道。 我们聚焦于创业者在趋势、转型、困境、价值观等诸多方面所面临的转折点,以及他们在此期间的兴奋与焦虑、荣耀与耻辱等对立统一的命运真相,并呈现他们的欲望、野心、手段、创造力,以及粗砺鲜活的生命力。 我们的使命,不是关注当下暮气沉沉,但依然庞大的商业恐龙,而是寻找市场经济中未来的企业家和商业模式。作为未来的主流,他们一定是以最酷最in的形式出现在当下,又以个性自我、率性而为的姿态引领着消费的潮流。而我们的使命,就是找到他们!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