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就算是拥有QQ或者微信这样超强粘性的腾讯,也不是消费者心中最需要的“平台”。他们中的大多数只是无法离开QQ或者微信这个产品,不得不由着腾讯折腾罢了。

       【iChangyang/盐科技投稿】我希望盐科技是一个创业者可以真诚交流的平台。如果交流得好,可能还会被更多人看到和赏识。我希望这种交流和宣传推广无关,但用户或者风投可以通过我们的这种交流,了解每个创业者的经历和远见,进而对我们背后的产品感兴趣。

       到了年底,在规划2014之前,我先梳理了一下未来的一些判断。在看多了其他关于大行业大趋势的预测之后,我得出了几个关于苦逼创业青年的小结论,说出来和盐科技的朋友们分享。当然也欢迎大家彼此交流。

       我的第一个结论如标题所示:忘掉平台。

       见过太多创业者想做成一个平台。我开始也对此很有兴趣:想想看,只要成为一个平台的创造者,就像是建立了一个国家,你只要在上面收税就可以了。

       但平台建造殊为不易。我们已经进入了乔布斯创造的移动互联网时代。这个时代里,没有为我们的app留多少位置。打开你的手机看看,你今天打开了多少个app?5个?你肯定不是创业者;50个?你与外界的联系太依靠网络;100个?容我膜拜一下。

       即便如此,这也不过是冰山一角。面对上百万的app,你也不过打开这么多应用。那么里面有几个,是你奔着app的平台去的?换个角度就很容易明白,别指望别人把我们的应用列为必需品:在2014年,已经不现实了。而一个不必须的产品,是不具备成为平台的任何基础的。

       作为创业者,盐科技投稿人一直留意那些获得了足够用户就开始打造平台的创业者们。我发现即便具备了条件,去打造平台也不是好办法。更好的选择依然是忘掉平台,就把核心产品做到最好。这就好比一个大树的种子。它可以长2米就结果子,也可以长到20米才结果子。那么,最好就等长到别人够不到的时候再说。

       也就是说:核心竞争力越强,平台才越有价值。平台本身不是护城河,社交网络这种最依赖平台的,也不能把平台当成护城河。但你当初吸引用户的核心竞争力,才是关键。

       平台也不是盈利的关键。很多创业者希望通过平台变现,但只要你不是QQ,想增值变现就缺乏现实依据。做成平台除了让你看起来像个大公司并没有什么好处。苹果公司到现在还是“公司”而非“集团”,但他是最赚钱的。

       有了核心竞争力,你可以让别人足够信赖你的产品。虽然你不赚钱,但当你的用户还在海量扩展的时候,你就会成为生态系统中的关键节点——相信我,有时候,别人会把这个节点称之为“平台”。

       那么,在上百万个app中,未来如何存活呢?盐科技投稿人的观察是:学会寄生,深耕垂直。

       寄生就是要隐藏在别人的平台之下,垂直就是在细分领域获得足够的影响力。不要觉得这样丢脸——如果没有AT&T,苹果的iPhone手机根本没有办法Cover成本,那么怎么可能诞生出来改变世界呢?而如果iPhone最早没有在使用上又简单又直观,也没有最好的设计的话,后来的app store也就无从谈起。

       寄生的好处是:你们彼此都需要。对方的生态系统需要你的一环来完善,而你需要这种平台提供更好的生存机会。如果你的产品足够好,将来你的产品会被很多人需要,就会跨平台,这种事情一旦发生,我们就可以把你的产品称之为平台。

       面对投资人我们都要讲故事。但是相信我,把自己的产品变成一个平台不是我们应该讲的故事——即便那样做会带来一点收益或者让故事动听。

       相信我,消费者不需要很多平台。就算是拥有QQ或者微信这样超强粘性的腾讯,也不是消费者心中最需要的“平台”。他们中的大多数只是无法离开QQ或者微信这个产品,不得不由着腾讯折腾罢了。

       他们需要一个有趣的网站,一个好玩的应用,但不希望它们变成一个平台。就算你成为了平台,而他们确实还在你这里,这也不是留住他们的理由。一旦有更有趣的应用,他们就会抛弃你,同时毫不在乎这个平台上的东西。

       所以,2014,忘掉平台。记住这一点:世界上真正成功的平台屈指可数,你肯定不是其中一个,以后也不会是。

 

       “如无必要,勿增实体。”这话对于创业者尤其适用。无论是招人、还是业务扩展,无论是改版还是平台建设。反复论证,一直到迫不得已,再孤注一掷去做。不过,那时你会发现,你永远都不必孤注一掷,永远有比建平台更重要的事。即便是为了吸引投资人,你的坚持,也会换来更多投资人的重视。

话题:



0

推荐

盐科技

盐科技

222篇文章 9年前更新

盐科技(www.yankeji.cn)是“木桶创业服务”旗下子品牌。 盐科技——言科技,毫无疑问,我们是一家以科技为内容的媒体。同时也是国内首家创业科技媒体! 但非常遗憾,我们不发通稿,不追热点,甚至也不见得会报道那些所谓的新闻。我们只想静下心来稍微做点事,解构创业公司的商业逻辑、解读创业团队的生产之道,做些对创业团队持续追踪的长线报道。 我们聚焦于创业者在趋势、转型、困境、价值观等诸多方面所面临的转折点,以及他们在此期间的兴奋与焦虑、荣耀与耻辱等对立统一的命运真相,并呈现他们的欲望、野心、手段、创造力,以及粗砺鲜活的生命力。 我们的使命,不是关注当下暮气沉沉,但依然庞大的商业恐龙,而是寻找市场经济中未来的企业家和商业模式。作为未来的主流,他们一定是以最酷最in的形式出现在当下,又以个性自我、率性而为的姿态引领着消费的潮流。而我们的使命,就是找到他们!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