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创业者能战胜大企业的理由有三,就是“远见”、“布局”和“强大的执行”。三者缺一不可。

      【余乂/盐科技投稿】对于创业者来说,前面是一道又一道关口:首先,是能组队作战。找到组队成员,还要找到最好的产品方向。然后又要开发出来。开发出来以后还要推广。推广以后就要防止大企业参与进来,抢食自己的市场。

      今天盐科技投稿人和大家谈一谈关于护城河的问题。

      这不是危言耸听。时至今日,恐怕中国大多数科技创业者的最终目的,都是要把自己卖身给BAT——能够拿到一个好价钱就已经不错了。

      也难怪他们如此惶恐。BAT就算后知后觉,但他们的财大气粗总是可以迎头赶上,这时对于创业企业来说,日子尤其难熬:面对强大的竞争对手,创业者面对的选择并不多。更何况,对方有强大的现金流和产业链。看看百度的搜索、腾讯的QQ以及阿里的主营业务,一旦BAT决定进入的领域,创业者是否还有机会?

      或者我们可以从Dropbox得到一些启示。盐科技投稿人相信,乔布斯是从Dropbox的发展中,进一步强化了云服务的重要性。也因此,乔布斯亲自与Dropbox商谈,准备以数亿美元的价格收购它,并且乔布斯说,无论是否被收购,苹果都要进入这一领域了,这就是后来大名鼎鼎的iCloud。

Dropbox拒绝了这一收购邀约。目前该公司的估值已经达到80亿美元。

      最近,360的新闻频发,而最值得关注的是周鸿祎亲自主抓无线安全业务。盐科技投稿人就以360为例,试着探讨一下,企业如何搭建护城河。

 

安全

      周鸿祎以3721起家。1998年10月,周鸿祎创建3721,推出“3721网络实名”,开始为人所知。“流氓软件式推广”让3721快速普及,到2003年装机量达到7000万台,市场占有率80%以上。

      不过这也让周鸿祎背上了很多骂名。一个帖子里写道:“3721这个插件,在技术上也几乎达到了技术上的顶峰,它已经深入到了系统的底层,采用了很多病毒都未必会采用的驱动、变形、反卸载、自我保护、挂钩注入等方式。即使是专业程序员,要想把它彻底卸载,有时也是束手无策。”

      2003年,如跗骨之蛆的3721被卖给了雅虎,周鸿祎在担任中国区总裁18个月后离开。

      2006年3月,红杉、鼎晖、IDG和天使投资人周鸿祎共同投资奇虎2000万美元。在完成A轮融资后,周鸿祎出任奇虎董事长兼CEO,重新确立公司业务发展方向,决定从“社区搜索”转向杀毒领域。2006年7月27日,奇虎360正式推出360安全卫士,以反流氓软件为切入口进入互联网市场。

      不过这一段时间曾饱受争议。曾经制造出最大流氓软件的人,现在转身去查杀病毒去了。据说,360安全卫士刚推出的时候,主力查杀的几个大流氓软件包括雅虎助手、3721、百狗插件(武林榜公司)、dudu插件、9991.com。其中大多来自周过去的“遗产”。

      2006年11月,奇虎完成由高原资本领投,红点参与的规模为2500万美元的B轮融资。A轮投资商红杉、 CDH、Matrix和IDGVC也参与第二轮融资。2007年9月,奇虎宣布360安全卫士用户量已超过瑞星、金山,成为国内用户量最大的安全软件。

      这一段时间周鸿祎的策略还是非常重要的。如网友所说,周的成功是依靠流氓软件;而其二次创业则看到了流氓软件泛滥带来的机会。

      抛开这背后的道德争论,这个时候,他之所以成功,是因为他率先把一个软件,变成了一个互联网产品。当然,如果没有那些手腕,成功要来得晚一些。但单凭把杀毒这件事“互联网化”、“免费”,周也会成功。

 

“护城河”

      今年11月初,谈到360未来的“专注”,周鸿祎表示,还是将持续聚焦于安全,追求极致。在安全上,360将会更专注,更聚焦。360的使命是要成为中国乃至全球最大的互联网安全公司。在平台策略上,360走开放和合作的道路。

      盐科技此前曾经提出过“云安全”的概念(云安全:下一轮信息化革命的前哨:http://www.yankeji.cn/posts/89),其中明确提到,传统安全企业保护的是电脑。而移动互联网保护的是信用:用户的隐私和开发商的信用。云安全的涵义将由简单的终端,变成了涵盖终端、管道、云端以及开发商、用户隐私和其他各种信息的全方位内容,云安全最终变成了一个生态系统。只有能够为这个生态系统提供解决方案,才能让安全真正扎根。

      因此,盐科技此前断言,目前,360和腾讯和百度都还没有拿到云安全的船票。

      我认为这是可信的。但与此同时,360也好,腾讯和百度也罢,甚至连阿里都在激烈的争抢这张船票。安全,事关下一轮信息化革命的基石。如果安全掌握在别人手里,就等于把信用交给对方,那么下一轮信息化革命的时候,巨头就会失去活力。

      BAT都有理由这么做。首先,其核心业务都足够强大,探索未来市场是必然的。其次,中国信用体系太糟糕,如果能用互联网率先建立该体系,那么甚至可以逆袭传统市场。再次,这也是建立他们护城河的需要。如果自己的业务放置在另外的企业监督之下,对于他们来说总是不安稳的。

      他们也正在这么做。收购、复制、研发,BAT的触手正在伸向这个巨大的市场。

      还是要强调,360的本次讨论不涉及道德问题。360苹果下架的事件证明,其无时不刻不再想着扫描你所有的信息,然后做点距离犯罪还差点距离的事儿。那么,360作为一个“小”公司,也是一个有远大抱负的公司,以进攻代替防守是最好的选择。既然要挑战,那么就要挑战巨头。这样,基于道德审判或者从体量上来看,360就已经有了一半的胜算——更何况,其挑战的本身就在于造势,而非输赢。

      360和QQ事件,让周鸿祎走向前台。如果说原来的时候,他的舞台是剧场的话,那么QQ一役,他已经进入体育场了。如果没有被巨头彻底打倒,那么你也就被人当成巨头了。

      之后,360在移动端率先发力,然后推出浏览器和搜索,与百度和搜狗打架等等,都是借势营销的样板。

      这些也是其打造护城河的必须品。

      360必须要有足够深广的护城河来保护其产品。只有它从后台走到消费者的前台来,它才能持续发挥价值。浏览器无疑是一个很不错的选择——通过恐吓式的营销以及弹窗的安装提示,360浏览器就获得了广泛的覆盖率。做搜索和游戏,是变现浏览器的一种渠道,而非其真实目的。如果360真的要做搜索,那么现在的布局显然应该是按照谷歌或百度的方式进行——唯一的解释是,360希望自己的护城河也能够提供收入,甚至是当期的主要收入。

      通过对浏览器的掌控,360获得了初步的护城河,但这还不够。网络的安全还有更多层级,移动互联网的到来,更是让安全存在多种可能性。于是,它推出手机管家、安全助手等各种应用,这也仍旧不够。

      现在,周鸿祎在做的事也有很多。比如推出随身wifi,接下来要推路由器。周鸿祎做这些,显然也有安全这张牌可以打。换句话说,这也是未来云安全的一部分。

      当时,盐科技的稿件中提到:“云安全不仅是app,不仅是手机本身的root权限,而是要保护包括短信诈骗,wifi接入,手机来电提醒,数据安全,安全软件下载,重要数据信息加密在内的一系列安全服务,提供从云到端的保护。”

      盐科技撰稿人认为,360也正按照这样的方式在布局。这样打造自己的护城河的同时,也是在建立自己的生态系统。360甚至为自己的护城河也建立了护城河。

      但云安全是一个“百亿美元甚至千亿美元级的大市场,若要淘金成功,不仅需要点子和耐心,更需要技术和产业链”。目前来看,除了正在做的路由器,360还缺几个环节才能布局成功:数据安全、信息加密和app软件保护。

 

我们能学到什么?

      周鸿祎是营销的高手。无论是利用流氓软件成功,还是打击流氓软件获得二次成功,还是通过挑战巨头建立自己的护城河。虽然有些内容我们不要、也不能学,但很多精髓我们还是要了解。

      其一,凡事都有目的。很多人以为创业就是按照自己的意志行事,这是绝对错误的。创业者需要找到最好的产品,最佳的方式和最合适的时机,这些都需要绝对的纪律。每一个行动都要符合创业项目的核心目的,若做不到这样,就不要去做。

      其二,挑战巨头来完善自己的产业链。很多挑战巨头的企业都死掉了。能把挑战变成一种资源优势的,周鸿祎是其中一个。试问,你的小企业敢挑战巨头吗?你又如何在其中获得影响力而非被对方消灭?看似平常的运作,背后包含着匠心。

      其三,把握时机。在巨头最风头的时候或者最脆弱的时候,掠其锋芒,而且打到痛处。如若不然,对方根本不会理你。

      其四,产品是关键。用户体验不是说着玩的。苹果的用户体验可以涵盖各类人。360虽然招人反感,但它做到了让大众喜闻乐见,而且简单易用。不久前,我用360安全助手,成功的删掉了它自己。

      其五,你过去的经验是你的财富,也是你护城河的有效组成部分,别忽略他们,别觉得他们无用。把他们用起来,就会成为你产品独特的气质。如果你原来做传统媒体,就把那里的精华移植过来;如果你原来做网页游戏,就把其中精华移到手游;如果你原来在银行工作,就让银行那套行之有效的风控和信用评估体系发挥作用。

      其六,利用你能利用的各种资源进行传播。把你现在所做的各个环节的努力都变现。但不要因此忘记了你的最终目的。

      最后,企业护城河的打造就像围棋,需要预先布子,而且要思维开阔。亦步亦趋只会被复制然后被超越。你需要“长考”,明确你的企业未来形态,然后在可控范围内先“布局”,然后再完善。在别人不明就里的时候,你的布局已经完成,这时即便别人最终明白你的意图,最终也无力回天,至少让你从容“做活”。

      盐科技撰稿人认为,创业者能战胜大企业的理由有三,就是“远见”、“布局”和“强大的执行”。三者缺一不可。

      护城河也是如此。若缺乏远见,即便你能够做活,也只是偏安一隅,被对手牢牢困住,失去了发展空间。

 

      那么你猜,360要继续扩大安全市场,下一步,它应该做什么呢?BAT列强们,是否会对安全发起挑战呢?

话题:



0

推荐

盐科技

盐科技

222篇文章 9年前更新

盐科技(www.yankeji.cn)是“木桶创业服务”旗下子品牌。 盐科技——言科技,毫无疑问,我们是一家以科技为内容的媒体。同时也是国内首家创业科技媒体! 但非常遗憾,我们不发通稿,不追热点,甚至也不见得会报道那些所谓的新闻。我们只想静下心来稍微做点事,解构创业公司的商业逻辑、解读创业团队的生产之道,做些对创业团队持续追踪的长线报道。 我们聚焦于创业者在趋势、转型、困境、价值观等诸多方面所面临的转折点,以及他们在此期间的兴奋与焦虑、荣耀与耻辱等对立统一的命运真相,并呈现他们的欲望、野心、手段、创造力,以及粗砺鲜活的生命力。 我们的使命,不是关注当下暮气沉沉,但依然庞大的商业恐龙,而是寻找市场经济中未来的企业家和商业模式。作为未来的主流,他们一定是以最酷最in的形式出现在当下,又以个性自我、率性而为的姿态引领着消费的潮流。而我们的使命,就是找到他们!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