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创业可以失败但不能不性感,不性感就很容易失败。“太理想主义、太固执、太容易放弃自己的观点等等,组合到一起就不性感。”

       【严雪丽/盐科技编辑】“我们要做人们最后一公里的导航仪。”成都里森纳科技公司(以下简称里森纳)CEO邱彼特得知盐科技记者采访前又迷路了以后,告诉记者“来对了”。

       “我们公司的产品名叫‘路痴神器’,就是专为路痴研发的神器!”邱彼特拿出手机任意对着一个方向,这个方向就出来了一些商铺的名字,包括距离多远等信息。移开手机对着另一个方向,这些数据又消失了,取而代之的又是这个方向另外一批商铺信息。每一处都很精准。

       AR(增强现实)并不是一个才出现的品类。自从iPhone横空出世,AR就已经成为显学。但近两年这一领域重回平静。丘比特和他的“路痴神器”此刻出世,能否让地图从此立体起来,成为用户的首选呢?又有多少人是路痴呢?

 

创业两年多的心得

       邱彼特今年28岁,曾在微软工作,后去香港留学,因为对“创业的火已经燃起来了”,最终跑到成都来创业。

       2011年5月,里森纳成立,在经过一些尝试和挫折之后,2013年3月5日,开始研发“路痴神器”,7月24日,产品上线。

       回顾这两年多的创业路程,邱彼特感慨最多的,还是产品研发不易。在“路痴神器”以先的教训,邱彼特总结如下:

一、做减法。

       创业最开始的时候并不是IDEA缺乏,而是idea太多了,就必须要做减法。里森纳刚开始的时候,四个人凑了50万元,两个来自传统领域的投资人投了70万元。

       “我们做了很多产品,但大多都是在一个DEMO中被否定了。电商,团购,定餐我们都做过。”第一个正式推出来的产品是七维网,然后就是路痴神器。

       “我的性格不是太愿意和别人去争,如果别人说的有道理,我也不管自己的有没有道理都要先去把他那个做完。这样的话也让我们错过了那一年半时间,也整个的错过LBS的发展过程。”邱彼特回顾,“现在想想有点后悔,但那也是一个必经的过程。”

二、商业模式。

       七维网是做碎片化旅游分享的旅游网站。“Pinterest在国内流行的时候,用碎片化的方式拼物流,来重新组织旅游知识的攻略,当时就只有咕噜鱼和七维网这两个。”

       “在路痴神器之前我们做的是一个游记碎片化网站,叫七维网。用户在旅行中将某个地方拍照或者配一句话传上七维网,这些碎片化的东西就是这个启用的游记,其他的用户再根据其他用户的游记来拼凑属于自己的游行路线。”这个想法听起来似乎不错。

       当七维旅行网开始做APP的时候,因为人力成本太高,邱彼特只要将七维的APP外包出去。“外包公司问我们想做成什么样的,我们说就直接照着‘面包旅行’那样做吧,结果做出来真的和面包旅行一模一样。我们就不能推啊。”后来邱比特发现,他们想要的就是面包旅行那样的东西。

       七维网的问题就在于商业模式没有想的很清楚,只是迎合了市场上某种比较新的概念。

三、创业背景。

       里森纳的着点力一直都是旅游。“我们围绕旅游做‘最后一公里’的电商。就是把电子商务搬到旅游景区里边做,但是这个需要很大的线下运营能力的支撑才能做下来的一个。”邱彼特总结到,由于创业团队里都是学计算机出身的,没有相关的background匹配,“所以注定是要失败的”。

四、产品名称的重要性。

       作为里森纳团队的第二款真正意义上的产品,路痴神器曾用名是“Pai+”。

       “当产品还叫Pai+的时候,我们在APP store 工具类推荐软件排在第二的位置,那个页面非常有很多人访问,但是对我们来说这个排名并没有为我们增加哪怕一个下载,还是保持在平均每天40个下载左右(没排在上面的时候,也是平均每天40个下载),我当时也觉得这个排名对我们没有任何帮助。后来Pai+改名为路痴神器之后,重新被苹果安排到第二的位置,最高的时候我们的下载量达到了2000多。”如此明显的变化让邱比特深深意识到,对一个产品来说好的名字也同意重要。

       “你看,我们苹果每天自然下载在300多次左右。”邱比特拿着手机给记者看手机上的下载曲线路。长长的曲线图大部分处于平衡状态,但也有几次呈疯狂上升趋势,邱比特告诉盐科技记者,这是因为苹果又将他们免费推送到了排行榜中。在排上榜上,他们每天平均下载量都在2000左右。

 

       邱彼特总结说,创业可以失败但不能不性感,不性感就很容易失败。“创业对我现在适合,但并不是对所有人都适合。不过,说有人不适合创业,只是说他现在不适合,他可以改变成为适合的。太理想主义、太固执、太容易放弃自己的观点等等,组合到一起就不性感。”

 

路痴与神器

       由于当时推出的七维网与面包网一模一样,里森纳团队不敢继续推广,担心会砸了自己的牌子。如何能推陈出新呢?

       “在之前我们做景区电商的时候,就有人提出在景区里怎么辨别方向,碰到岔路路都没有指示牌。当时我也不知道受了什么启发,脑子一乐我就想,增强现实,在手机屏幕上显示要去的方向。拿着手机,对着方向就能看到有哪些地方,移开就会没有了。这种方式很直观的告诉用户方向这个东西,方向感这个东西是以前很多软件没有解决的一个东西,但是现在智能手机有传感器,指南针,地图这些东西,凑在一起可以实现的。”学计算机出身的邱比特在脑海里推演了一遍这个流程,在技术上并不难实现,并着手开始准备。

       “现在各大公司都有开放平台,我们等于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在创业,这在十年前是不可能的。”邱彼特说,“我们在各大地图的开放平台上把一个个点的经纬度输到七维的平台里,拿着手机对着一个方向就会看到这个方向有什么地方,离你多远。这个是很准的。”技术上可以实现,加上各大开放平台的资源,想要在七维旅行APP里增加这么一个功能对里森纳团队来说是很简单的事。

       当七维有了一个区别于面包旅行的功能时,邱彼特发现想要从七维旅行获得经济效应对他们团队来说战线太长也太难了:“七维是一个旅行网站,你需要要等到知识再造,造完之后才会有经济效应。再造之前你必须要有大量的数据累计,这些累计不是说你从哪里挖来的,而是用户真的一点一滴的再你的平台上积累下来的。所以前期你要有很庞大的用户量为基础,完了这些基础还得非常活跃,每天去产生大量的内容,这还不算,你还得非常灵活的,高效的这么一套算法,数据挖掘的算法,知识提取的算法,运作这么庞大的数据上,每天不停的。从人员也好,软件架构也好, 都是非常难的,而且未必未来能够实现那么美好的事情。所以我们最后决定把七维网停掉。”

       随着七维网的停止运营,路痴神器才算真的诞生了。

       路痴神器目前总用户不到两万,每日活跃用户在7%左右。盐科技记者算了一下,假设用户有2万人,每日活跃用户7%左右,那日活跃人数也在1400人左右。

 

O2O入口?

       实际上,增强现实技术类的APP并不缺乏。路痴神器也并非第一家。只是,它能得到机会吗?

       如果再考虑到,若使用者是真的路痴,商机又如何而来?若有商业模式,能否不让大众点评或者微信垂涎三尺?

       有太多的人垂涎于O2O入口这个听上去很美好的方式了,但真正实现的却不多,大多的人死在黎明前或者黑暗里。但在邱比特看来,路痴神器想要盈利只有往这条路走,而也是能走通的。

       “一个商家一个用户,是两片海洋。你需要一座桥去嫁接这两片大陆。我觉得传统的电子地图肯定是一个,我觉得我们这个有可能也会是一个路口。你在路上想找一个地方吃饭,通过线上指引线下预定线下去消费。所以我觉得他会是一个O2O的入口。”传统的地图和大众点评庞大的数据,这两者对路痴神器并不能枸成威胁。因为“这两片海洋不可能只有一两座桥梁,这是不现实的。”

       也许当用户想精准的对一家商户定位的时候,路痴神器以简单粗暴的方式成为两者的桥梁。

       谈及推广,邱比特坦言,目前他们还未做任何推广。就连微博都还是七维网。用户的自然增加和数据的增加对邱比特他们来说这个频率刚好。至少可以他们一些用户足够的时间来验证这个产品。邱比特坦言,虽然现在路痴神器还只有iOS的版本,也有很多安卓用户在说开发一个安卓版,其实在他心中并不是非常想的。“我们想做小可行的产品。我们可以接入谷歌的数据,也要吧开发安卓版了,但现在我们并不想这么做。因为我们想成为小可行的产品。”

       邱比特的小可行是指,在小部分的用户里验证和完善产品的不足,后期直接推出迭代更新了多次的产品。

       “船小好调头嘛。”

 

时间和人力是壁垒

       在问及路痴神器的壁垒为何时,邱比特坦诚的告诉盐科技记者,他们目前还没有壁垒。因为他们没有一没用户,二没数据,三没钱。

       邱比特对壁垒有两点自己的认识:

       1、       时间和数据是壁垒。邱比特口中的时间,是路痴神器做的早,在用户中有一定的影响力,这会是我们的壁垒。而数据的瘪壁垒在于邱比特很信大数据的概念,有了数据就可以做很多事。

       2、       人力是壁垒。如果公司有一群很牛的人,那么即使不做这个项目了,去做其他的项目也同样是会赚钱的。

       如果有大公司在做路痴神器,这在邱比特看来是好事。“说明我们走的方向对的,连巨头都来抄袭说明这是一片蓝海啊。而且大公司如果均分资源的话,他们是不够的。如果只针对我们的话,那他们是老大,我们只有退出舞台了。但真正的竞争力就在你创业奔跑的途中,在路上洒下很多图钉去扎后面的人。这些小钉子就是你积累的用户和数据,当然如果大公司来模仿你,要超越还是很容易的。”邱比特最担心的是在他们还没有用户没有数据的时候被抄袭。

       邱比特透露,下一步他将会拉开路痴神器的推广战线,正式将路痴神器推向市场。

       邱彼特告诉盐科技记者,创业改变了他很多,让他从一个内向害羞的人变的开朗。“我的改变是创业带来的。当什么东西都自由之后,你必须开始思考,当你工作时既定的工作被安排完了之后你可能不会思考,所以我觉得创业带给我思考的空间和能力,也带给我审视自己,审视产品和审视别人的观点。”

 

给那些创业的人

       最后邱彼特还是想给那些想创业或者已经有创业想法的人一些建议:

 

       “说有人不适合创业,只是说他现在不适合,他可以改变成为适合的。我爸以前反对我创业是对的,太理想主义,太固执,太容易放弃自己的观点。你就要去先去大公司学习了解整个公司的运作流程,这样在你出来创业之后你会发现在投融界认可度会更很多,拿投资比较容易。因为在大公司呆过的人经验比较丰富,轻易不会出来创业,出来创业的成功率就会高很多。”

       “我对优秀的产品只有一个定义,你愿不愿意给你的朋友去介绍这个产品。你观察一个人如何介绍一款产品你大概可以自己这个产品在这个人心大概的样子和份量。我现在很自豪,因为有朋友通过别的渠道知道路痴神器,后来看到我微博在谈论路痴神器就惊讶的问:‘这是我们做的呀。’这个时候一种自豪感油然而生。别的标准都不行,这个标准特别好。“

话题:



0

推荐

盐科技

盐科技

222篇文章 9年前更新

盐科技(www.yankeji.cn)是“木桶创业服务”旗下子品牌。 盐科技——言科技,毫无疑问,我们是一家以科技为内容的媒体。同时也是国内首家创业科技媒体! 但非常遗憾,我们不发通稿,不追热点,甚至也不见得会报道那些所谓的新闻。我们只想静下心来稍微做点事,解构创业公司的商业逻辑、解读创业团队的生产之道,做些对创业团队持续追踪的长线报道。 我们聚焦于创业者在趋势、转型、困境、价值观等诸多方面所面临的转折点,以及他们在此期间的兴奋与焦虑、荣耀与耻辱等对立统一的命运真相,并呈现他们的欲望、野心、手段、创造力,以及粗砺鲜活的生命力。 我们的使命,不是关注当下暮气沉沉,但依然庞大的商业恐龙,而是寻找市场经济中未来的企业家和商业模式。作为未来的主流,他们一定是以最酷最in的形式出现在当下,又以个性自我、率性而为的姿态引领着消费的潮流。而我们的使命,就是找到他们!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