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现在我们的产品,软件还马马虎虎,但我觉得,产品倒还是其次,内容的好坏决定了我们是否能够留住用户。”谭印对盐科技表示,现在就应该重内容,轻软件本身。

      

 

      【肖罗乐/盐科技特约编辑】“现在,我们最大的挑战、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做好内容平台。”自从以免费为主打的阅读软件“锐读书城”于今年1月上线之后,狮游科技一直在内容建设方面持续投钱。

        至于什么时候收钱,重庆狮游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谭印对盐科技说,“我们想先用免费吸引用户,在用户量达到一定的时候,肯定会开始收费。”而到底用户量达到多少时该收费,他则表示暂时还没有数据预期。

       免费之后再收费,这似乎是“最正统”的互联网产品的发展途径——不过,小团队创业,成本、规模和速度,这些问题都事关成败,用免费来提升扩张速度,前提还是内容:内容是否足够丰富,能够撑起“免费”这杆大旗,吸引来大量用户?

       而现在,由于前期编辑缺乏的原因,“锐读书城”的内容略显单调。正如谭印自己所说,当务之急,是建立自己的内容平台。

 

转型移动互联

       “我之前运作网站、做传统的互联网业务比较多。”谭印对盐科技说,传统互联网业务是“短期投资,短期回报”,能赚钱,但却做不大。

       “建站、买卖网站、经营流量……这些都不容易。”最多的时候,谭印手上囤有50来个网站,只要稍加运作,几百买入,也能以上万的价格卖出,“后来还是想做一点能长远发展的事情,就动手做移动互联网了。”

       在谭印看来,选择移动互联网最大的原因,是因为这边的“市场多”,“不像以前做网站,天天要看百度的脸色,移动互联网的应用市场很多,用户下载也比较分散。这种情况对小团队比较有利。”

       不过,刚刚进入移动互联网市场,他们还是栽了跟头。“去年5月,我们开始做一个‘游戏盒子’的应用,想要把手机里的第三方游戏都集成到一个应用里边,用我们的应用来接入和管理。”这个项目运作了两个多月,服务器端、客户端都构建完毕,却因为技术难度大、运作困难而终告失败。

       而在这之后,谭印便把目光投向了移动阅读。

       为什么要做移动阅读产品?谭印给了盐科技两个原因:

       “第一,我觉得不管其他方面怎么发展,阅读总是人们所需要的,而阅读的无纸化也是一个趋势。”

       “第二,阅读群体庞大。我觉得每个人都会有阅读方面的需求,因此我们做的是一个‘书城’,因为我们想把形形色色的阅读人都囊括进来。”

       “在我看来,现在市场上做的比较好的几家移动阅读是:iReader、多看和QQ阅读,我们要走这条路,就要汲取这些软件的优点。”在他看来,iReader用户体验轻快,技术实现的很好;多看的排版和传统图书做的十分出彩,而QQ阅读最值得学习的,是本地阅读。

       在尝试移动阅读之前,狮游科技一直从事传统互联网的工作,主营外包,为了新项目顺利开发,他们注册成立了一个新公司,重庆锐读科技有限公司。

 

捆绑式推广

       “去年十月,朋友跟我提建议,说产品开发太慢,做完都翻年了,而我当时比较心急,就先做了一些单本。”

       当时,莫言刚刚获得诺贝尔奖,谭印便做了一个莫言作品的合集,趁热推出,下载量超有130万左右。在这之后,他们又陆续推出了部分单本应用的小说合集,总下载量50万左右。“当然,抛开版权不说,我们也是做得最好的。”

       “不过,做这种单本的免费应用,没广告,不收费,既不赚钱,又赚不到吆喝。今年之后,我们就没有再做这种单本应用了。”

       单本的尝试结束之后,他们加紧了阅读应用的开发。今年1月,“锐读书城”正式上线,主打“免费”。

       在他们的应用软件中,大部分书籍内容都是来自搜索引擎,以及一些拥有版权的原创内容。“其实,我们也是为了今后的收费做准备。”书城中的免费内容不少,但想要阅读更多,就需要缴纳费用。

       “当然,现在我们要做书城,肯定是要走正版,版权问题非常严重。”谭印坦言目前最顾虑的问题,就是版权问题。“我们需要在合理的时候,将所有的内容都正版化。至于什么时候合理?需要看我们的用户数量。”

       目前“锐读书城”的内容主要来自两个方面:搜索引擎和原创内容。“我们在前期制作的时候有过充分考虑。不光是给产品置入搜索引擎,还要将自己有版权的书也放在上面卖。如果只是一个看书的应用,内容全部来自第三方,会对我们后期的发展带来很大的瓶颈。”

       而现在又该怎样做大用户呢?“锐读书城”的运作策略就是“捆绑式推广”。

       “我们的软件有两个版本,一个单机,一个网络。单机版中有部分内置内容,离线也可以看。”不过,在单机版中,用户的观看会受到限制——如果想要阅读全部内容,就必须开通网络版本,接受更新,“通过这样的方式,就可以将单机版的用户带到网络版来。同时,网络版的内容是实时更新的,想要继续看,又会有新的流量导入。”通过这样的方式,目前为止,锐读书城的注册用户在3万左右。

        目前,锐读书城主要依靠“免费”来吸引人。“许多阅读软件都是收费的,但国内的大部分人没有付费习惯,看书就是为了消遣,‘IReader’不也做了3年才开始收费”。谭印觉得,要有用户才能收费,怎样才能又用户呢?那就是免费!

        “我们之前也尝试过刷榜,在魅族的市场尝刷过,但是效果并不好。”他对盐科技说,在刷完榜后,他才真正大彻大悟起来。“安卓的应用市场有很多,不像IOS系统,只有APP Store一个应用商店。如果只是单单在一个市场排在前面,带不来多少用户增长。”

        “我们觉得,还是要先把产品做好!依靠用户,进行分享式推广,口碑相传,力量才大。刷榜什么的,完全是浮云!”

         谭印向盐科技表示,这也是为了为今后付费做铺垫。“许多人开始不愿意付费,我们就依靠推荐奖励的方式。比如:你给朋友推荐,就可以完成任务,获得锐读币奖励。有了锐读币就可以买书来看。”

 

 

重心:内容平台

       谭印现在最着急的问题就是:内容建设。

       “现在我们的产品,软件还马马虎虎,但我觉得,产品倒还是其次,内容的好坏决定了我们是否能够留住用户。”他对盐科技表示,现在就应该重内容,轻软件本身。

       “因为软件本身就是一个载体,就是一个看书的工具,内容平台的建设才是我现在最着急,最看重的。”

       怎么拓展内容?“想找出版社合作,但要找出版社合作,就得先做大用户,而要做大用户,就必须要有内容。”这看上去像个死循环。“确实,要是数据不错,你给出版社一看,人家二话不说,就可以给你敲定。”

       既不想太多依赖第三方,又想做大内容,那就只有自己做了。“我们的作者平台也正在搭建,在后期会逐渐减少来自搜索引擎的内容,等我们有500~600个作者之后,就可以全部去除来自搜索引擎的内容了——这个时间点,不会超过2013年底。”谭印对盐科技说。

        “目前我们也跟三四家出版社达成了合作协议,拿到了一部分版权,但现在还没有往书城里放。主要是因为工作量的问题,我们还要对版权书籍进行排版、整理,需要时间。我现在的打算是编写程序,用程序对书籍进行自动排版。”

       “其实最开始,我们的目标定位是做大众化的内容,做综合性的书城。所有拥有智能手机的对象,都是我们的目标人群。”然而,在实际的运作过程中,由于他们的编辑大多是女性,挑选的内容也主要以言情、都市小说为主,“这类书籍,更受女性欢迎。方向比较窄,内容页比较单一,也会降低我们软件的留存率。”

       针对这样的情况,谭印决定:先暂时选取一个方向作为重点,等到时机成熟,再把内容丰富。

       “内容丰富的渠道主要有两方面,第一是与出版社进行对接,跟他们分利,拿到一些传统书籍的版权;第二,也是我们目前最重要的工作,建立自己的内容平台。”而解决内容平台的问题,按照谭印的说法,需要50个编辑对内容进行统筹。

       “这50个编辑,如果都是全职,一个月最少都得一千多,再加上办公室、水电、设备,就更贵了。”介于成本问题,谭印选择用网络兼职的方式,进行内容编辑的招聘。

       不过,以兼职的方式招收内容编辑进行平台建设,会不会遇到问题?

       面对盐科技记者的疑问,谭印回答:“会在程序和流程上进行处理,用全职编辑进行管理——采用金字塔的管理模式,同时对编辑权限进行约束。通过一定的制度处理,规避可能带来的问题。”

        “内容的好坏,决定了我们是否能够留住用户。”谭印说,软件方面,“锐读书城”目前更新的比较少,主要是减少报错率,减少bug率。“我觉得这个载体,应该是没什么问题的。当然,多看那种排版技术,不是我们的目标,我们只要想让用户看得舒服就好——我们没有那么多精力来做这些事情。”

         “做产品,不应该是做加法,增加功能并不是好的方法。我们不希望做加法,只是希望能够把已经有的功能做好就行,比如学习IReader,把软件构架做好,再学习多看,把排版做好。”

话题:



0

推荐

盐科技

盐科技

222篇文章 9年前更新

盐科技(www.yankeji.cn)是“木桶创业服务”旗下子品牌。 盐科技——言科技,毫无疑问,我们是一家以科技为内容的媒体。同时也是国内首家创业科技媒体! 但非常遗憾,我们不发通稿,不追热点,甚至也不见得会报道那些所谓的新闻。我们只想静下心来稍微做点事,解构创业公司的商业逻辑、解读创业团队的生产之道,做些对创业团队持续追踪的长线报道。 我们聚焦于创业者在趋势、转型、困境、价值观等诸多方面所面临的转折点,以及他们在此期间的兴奋与焦虑、荣耀与耻辱等对立统一的命运真相,并呈现他们的欲望、野心、手段、创造力,以及粗砺鲜活的生命力。 我们的使命,不是关注当下暮气沉沉,但依然庞大的商业恐龙,而是寻找市场经济中未来的企业家和商业模式。作为未来的主流,他们一定是以最酷最in的形式出现在当下,又以个性自我、率性而为的姿态引领着消费的潮流。而我们的使命,就是找到他们!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