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们会看下哪些应用在安卓上很火但是在Windows Phone上还缺少,如果这个开发难度小的话,就把引进到Windows Phone上。"

      【何书静/盐科技特约编辑】与唐健见面的时候,他来迟了一会。“不好意思,这两天公司在招人,跟刚刚面试的那人聊的稍微久了一会。”

       唐健的新公司—成都莫比乌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称“莫比乌斯”)已经万事俱备,就差把产品老老实实的做出来了。

 

“非主流”创业?!

       在盐科技看来,唐健和他的团队在各个方面都很非主流,这一点唐健也非常认同。

       非主流首先体现在团队上——莫比乌斯的核心成员包括唐健一共三个人,唐健是发起人和策划,另外两名队员是程序。三人是多年的朋友,不过这是他们第一次一起开发游戏。唐健说再招一两个美术和策划团队就算是凑齐了。

       唐健想做的产品,也非常的“非主流”——他们想开发Windows Phone平台上的手机网络游戏。

       这年头,做手机游戏的人很多,但专攻Windows Phone平台的人却没有几个。至于游戏更具体的方向,唐健说,可以借鉴一下苹果和安卓平台上比较火的游戏,“什么游戏火,什么游戏赚钱,我们就可以借鉴他们的生存模式。”

       在开发游戏的同时,他们还准备利用开发游戏的间隙做一些适用于Windows Phone平台的小型应用,例如手电筒、日历、播放器等等。不过他们并不打算靠这个赚钱,“主要是想锻炼下团队,也可以把自己的游戏放在里面做推广。”

       莫比乌斯对待资金的态度同样很“非主流”— 核心的三名队员不仅负责主要的技术,还提供了公司所有的资金。“刚开始也有投资人来找过,不过我们都拒绝了。”目前,他们三人凑的第一笔钱准备用半年,按唐健的规划,半年内产品推出后应该能获得一定的回报。如果半年后没有回报,三个人就再筹第二个半年的资金。一年后仍然没有起色再考虑找投资人或者卖掉公司。

       虽然唐健自认目前的创业团队各个方面都非主流,但曾经一度,唐健率领了一个非常主流的创业团队,并在主流游戏世界打拼了5年之久。

       2008年,唐健就在成都组过一个游戏团队,后来整个团队被上海的一家公司收购,唐健和队友也随之远走上海。因为家在成都,唐健最终还是选择回到成都继续他的游戏之路。他原本计划去年年底回来,不过因为手头还有项目没有完成,回来的时间就被推迟到了今年年中。

       “如果去年年底回来的话,现在产品都有了。”唐健说起这点还是带有些遗憾,“但是还是要给老板有个交代才能走,不然的话,整个团队都会受影响。”

       刚回到成都,唐健告诉盐科技,目前他还在适应新的工作环境。“零八、零九年的时候,成都的游戏圈子就只有那么几家大的,这两年成都做手机游戏的团队倒是蛮多了。”当年他从成都带去上海的队员里就有两人先于他回到成都自己做游戏,不过表现都不如人意。“一个已经失败了,一个还在撑起。”

       既然想法已经成型,资金和技术都已到位,没等到公司被正式批准,唐健他们已经迫不及待的进入了开发状态。“我们几个觉得我们现在的状态就是闭关开发,所谓‘闭关开发’,就是把真正的产品做出来。”唐健预计下个月产品的DEMO就能做好。

       唐健相信已经找到了一条能让自己活下来的道路。对于这条“非主流”的道路,唐健很有信心,“不说在Windows Phone上做一款几百万上千万的游戏,但是养活公司应该没问题。”不过,目前Windows Phone在中国的用户数仅有七百万,跟总共拥有1.7亿装机量的苹果和安卓相比,确实少的可怜,那唐健的公司到底准备靠Windows Phone的什么吃饭呢?

 

未知的路?!

       虽然业界很多人认为,智能手机除了苹果和安卓,其他人再无机会。但唐健显然对WP的发展很有信心,愿意有如下几个方面:

       首先,“虽然做手机游戏的公司很多,但大部分都是苹果和安卓。而我们走的是一条小众、非主流的路线——回到WP上。在中国的智能手机市场,不管诺基亚或者WP评价如何,它始终占有一席之地,也就有一定的市场。相比之下,千军万马去挤独木桥,整安卓或者苹果的话,竞争压力相对大。”

       唐健向盐科技表示,将来 WP的这“一席之地”还将迅速扩张,甚至在某一天它会成为像苹果一样的主流。他自己曾经在上海工作的公司里做过一个调查。

       “整个公司大概三百多台设备,只有二十多个是Windows Phone,这里面又包括Windows Phone7, Windows Phone8。去年年底Windows Phone8发布不久的时候,它只占这二十多个里的三分之一,今年五月份我又做了一次调查, Windows Phone8已经占到了一半。”

       更重要的是,Windows Phone和霸占个人电脑市场的Windows 系统有完美的结合性,在一个逐渐依赖手机办公的时代,这将为Windows Phone提供巨大的契机。“现在国外很习惯用手机办公,诺基亚的账号和PC账号可以完全绑定。苹果产品也有这个功能,但是安卓就必须要装软件才能实现同步。”

       其次,唐健还看中了Windows Phone的流畅性。他认为在中低端手机市场,Windows Phone将会成为游戏玩家的首选。“手机游戏最重要的是它的流畅性,其次才是画面和玩法。差不多配置和价位的智能手机中,苹果的流畅性最高,其次是Windows Phone,最后才是安卓。”

       目前苹果尚未推出中低端产品,而诺基亚今年刚好推出了Lumia 520、620、720等相对低端的手机,这些机型都是安卓十分有力的竞争对手。 “在中国的安卓手机大部分是在1000-2000价位的,这个价位的安卓,玩起来有很大的停顿感,在使用流畅性方面无法跟同价位的诺基亚相比。”

       再次,Windows Phone用户较高的游戏付费率。“苹果的付费率很高,大约是30%。而同样的游戏在安卓上还不到10%,因为虽然安卓的用户基数偏大,但是他们大多来自乡镇,付费能力很弱。Windows Phone的数据国内还没有,但在国外,一些高端应用的付费率甚至达到30%以上。”

       最后, 3D游戏引擎Unity今年七月刚推出了支持在Windows Phone8上发布游戏的版本。也就是说,用Unity制作的游戏,现在可以同时发布在苹果、安卓和 Windows Phone8上。这样一来,就算Windows Phone没有发展的像唐健预测的这么好,他们制作的游戏还可以在苹果和安卓上争取机会。

       唐健向盐科技表示,Windows Phone确实是一条很少人走的路,但这条路并不是完全未知的。有很多东西都可以向前人借鉴,甚至有捷径可寻。例如游戏的具体类型,他就准备参考在苹果和安卓平台上比较火爆的游戏,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把现成的成功搬过来”。莫比乌斯在空闲时想做的小应用,走的也是这个思路。

       “我们看下哪些应用在安卓上很火但是在Windows Phone上还缺少,如果这个开发难度小的话,就把它引进到Windows Phone上。现在我比较看好的是播放器,我到目前为止我还没在Windows Phone上发现一个比较好的免费的播放器。我之前想把电脑上的电影考到手机上,发现Windows Phone自带的播放器不支持很多格式,网上也只有国外做的收费软件可以使用,所以这个播放器做出来还是比较有市场的。”

 

拒绝投资?!

       莫比乌斯在融资上的特立独行是盐科技记者好奇的另一个点。大多数团队在创业初期都想获得一定的投资,但唐健他们似乎在有意的避开投资,这是为什么?

       “如果刚开始就拿投资人资金的话,团队的股份会稀释的很多。按我们这种做法,只要自己能把产品做出来,如果不缺资金的话就完全不用找投资人,就能拿到全部的股权,这样我们对产品的整个控制力更强一些。”

 

       此外,如果一开始就引入大量投资资金,一旦投资人变卦,还没等产品推出,团队可能就会面临夭折的命运。这样的事情,唐健之前就碰到过。

       “之前一次就是碰到投资人说好了,但是中途撤资。可能是因为他觉得市场变化了,也可能是他资金有压力,反正他最后违约了。”

       不找投资的另外一个原因,是唐健觉得新组建的团队,没什么资格谈投资。

       “虽然我很有经验,但和你之前合作的人没在这个团队!不过一年之后,手上有了自己的产品,团队也磨合、锻炼得也差不多了。再去找投资更成熟,也更好谈。”

       对创业初期的唐健来说,最重要的问题不是做大,而是生存。生存的方式,就是保证自己产品的质量和风格,只要自己凑的钱足够做产品,就不用再找更多的钱。

       采访最后,我们终于提到了“莫比乌斯”这个也特别“非主流”的名字。“之前也想了很多常见的名字,但是都被其他人用了,实在没办法才用的这个名字。它其实数学里的一个环,永远都只有一个面。”

       莫比乌斯也意味着,没有终点。“和我当年的想法一样,我们应该是先生存,后发展,先有一款产品能够支持我们活下来。先自食其力,然后再发展做大。”唐健对盐科技说。

话题:



0

推荐

盐科技

盐科技

222篇文章 9年前更新

盐科技(www.yankeji.cn)是“木桶创业服务”旗下子品牌。 盐科技——言科技,毫无疑问,我们是一家以科技为内容的媒体。同时也是国内首家创业科技媒体! 但非常遗憾,我们不发通稿,不追热点,甚至也不见得会报道那些所谓的新闻。我们只想静下心来稍微做点事,解构创业公司的商业逻辑、解读创业团队的生产之道,做些对创业团队持续追踪的长线报道。 我们聚焦于创业者在趋势、转型、困境、价值观等诸多方面所面临的转折点,以及他们在此期间的兴奋与焦虑、荣耀与耻辱等对立统一的命运真相,并呈现他们的欲望、野心、手段、创造力,以及粗砺鲜活的生命力。 我们的使命,不是关注当下暮气沉沉,但依然庞大的商业恐龙,而是寻找市场经济中未来的企业家和商业模式。作为未来的主流,他们一定是以最酷最in的形式出现在当下,又以个性自我、率性而为的姿态引领着消费的潮流。而我们的使命,就是找到他们!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