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李罡对盐科技说,在没有出现一款软件比“考拉猫”还厉害之前,他都不会放弃,哪怕是巨头要做,也不会放弃!“服务装修消费者和装修行业里,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一款软件或者理念能让我服气。”

 

【龚静阳/盐科技特约编辑】家装设计软件考拉猫的构想,诞生于长途大巴上。它的创始人李罡意图创造出一款互联网产品,它能颠覆家装行业的复杂产业链。他意图把考拉猫做成一个家装行业的大平台,上游是施工队、建材商等出卖产品的商家,下游则是有装修需求的消费者。

       当然,这是一个庞大的工程。到目前为止,考拉猫更多的只是一款3D自助家装设计软件。李罡把考拉猫形容成“简化的3D MAX”。用户只需动动鼠标,就能看到自己房屋装修后的3D模型。目前,考拉猫用户数目为五位数。

       李罡仅花了四个钟头就完成了这款软件的全部构思。这速度快得他连市场调查都没来得及做。为了这个看似仓促的创业打算,李罡付出了不小的成本:他把准备买房子的钱全部投进了考拉猫。

       他甚至从未做过推广,他的理念是把产品做完美,再考虑运营和营销。他一心执着于产品改善,可是产品得完美到什么程度才会自己说话?只做产品真的可以赢来投资客的青睐吗?整个采访过程,李罡大谈理想,但看不见摸不着的理想留得住员工吗?

 

用“共鸣”留住员工

       考拉猫创业团队共有四人,他们在租的居民楼里工作,每个月领着1200的工资。

       做考拉猫之前,他这样告诉他的员工,“家装建材软件行业应该不错,我们应该做得了,这款软件可不是所有软件公司都有能力去做的。”于是,家装软件诞生了。考拉猫的命名也是他一手拍板。曾经留学澳大利亚的李罡很喜欢猫,于是,这款家装软件就取名考拉猫。

       在四年的创业里,李罡和他的团队一起完成了很多件事:他们在2011年出了考拉猫的第一个版本,为考拉猫申请了实用新型专利,完成了整个公司的管理制度改革,工资也从原来的几千变到一千二。

       昆明一环的房租,一个普通单间大约是800元每月。也就是说,1200付了房租还剩400。工资不高,员工们为什么还愿意跟他呢?李罡告诉盐科技,是因为共鸣。“我们都是学技术的,都想用技术做点事,不想向高薪职业低头。”

       百度百科里,他这么介绍自己的团队,“由留学回国人士创办,由软件开发专业同时也是狂热爱好者组成开发团队。”李罡留住员工的秘诀,正是基于大家对技术的狂热爱好。

       不是所有人都认为理想一无是处,我就是一个坚定地相信有理想就要坚持到底的人。”李罡有个“吃亏论”:“我们应该有自己的事业,趁年轻利用特长做点事,老了才不后悔。现在尽量尝试做,以后回想起来才不会觉得太吃亏。”这些理想是他和员工最大的共鸣点。

 

说做就做有无成功可能?

       竞争对手中,很多并不比考拉猫逊色。例如“我家我设计”,首页界面包括开始、新建、房型、门窗、家具、风格、视角、调整、色彩、出图。十个步骤涵盖了自助设计的全部流程,对用户的引导性较好。

       相形之下。考拉猫更重视与用户的交流。主界面设置了“帮助中心”和“我提需求”,帮助用户使用软件,并与用户即时交流。下载安装后,用户可以搜索到自己的户型,把虚拟的3D家具家电拖进房间,最后生成装修图纸。

       李罡承诺永远不会对用户收费。“考拉猫的用户和客户不是一个群体。”用户是指有装修需求,需要借助软件完成自主设计的人群。而客户则是包括装修施工队、建材商家、电器商家、家具商家、家饰商家在内的商品服务提供商。

       换句话说,考拉猫的最终理想,是打造一个装修平台,商家会在平台上展示自己的商品,并给出报价。用户可以根据商品类别、价格自主挑选心仪商品。考拉猫会从商品服务提供商处收取一定费用。这个过程中,游说商家入驻是个难题,“除非你产品技术很牛,或者人气很旺,否则商家不会来。”目前考拉猫还没有商家入驻。

       这款没经历过任何前期市场调查、仅4个小时大巴车程就构思出来的家装设计软件,能成功吗?

       “起初只是单纯想用计算机图形学的知识做点事,极少去参考市场,做了以后才发现同类软件全国已经有三家做的比较好了。”即便如此,李罡仍然没有跟进市场调查。

       在李罡看来,装修是刚需,“是每个人一生至少面对一次的问题,装修的消费链条对普通消费者太长。装修的特殊性在于,消费者装修的频次不高,因此没必要精通它,但是完全不懂又会产生很多不必要的费用。这样的条件下,一款能把装修链条缩短,透明化的装修设计软件是有市场的。”

       憧憬理想市场的同时,李罡还得面对考拉猫至今未实现盈利的现状。曾经的同学都已经有车有房,李罡声音低沉了不少,“创业谁都有一把辛酸泪。”

       公司的管理也曾一度让李罡陷入崩溃。公司创立之初,李罡专门请了一位国企的老领导来管理。老领导认为人多好办事,一气儿招了八九名员工,这花费了一笔不小的资金。“在决定共同创业以前,不可能让他们拿一千二的工资。”八九个人的工资开支,还有购买服务器,申请专利,租房子,连串的资金压力让李罡开始考虑公司管理问题。

       讨论之后,公司决定瘦身,由李罡兼做管理,公司员工也从八九个减到三个。

说做就做,缺乏前期市场调查,也缺乏对公司管理的足够考量,这让李罡在公司成立前期走了不少弯路。

 

放空推广,专注产品能否另辟成功蹊径?

       考拉猫诞生已两年多,几乎没进行过推广。在盐科技访谈的两个小时里,李罡嘴里蹦出最多的话是,“我们产品做得还不够好”。他对产品近乎苛求,却完全放空推广。他的理念是把产品做完美,再考虑其它。一款产品究竟得好到什么程度才会自己说话?这个问题李罡的答案是,做到自己满意。

       说起第一个版本的考拉猫,他在产品本身挑了一堆毛病,“操作更麻烦,效果也不好,界面很不友好。”改版后的考拉猫,李罡认为还要改进,“第二个版本虽然分出人来做界面设计,但还是不够好,需要改进。只有软件设计、构架、数据、系统性综合构架、界面都非常好,消费者才会接受。”

       与李罡对产品的态度截然不同的,是他对推广的态度。考拉猫的推广方式目前似乎仅限于微博。“推广原来几乎没有考虑,创业型公司没有实力去做大范围推广,而小范围的常常要炒作,我不愿意做这个事情,所以目前还在思考怎么把产品做的更好。”

       考拉猫的官方微博有近三千名粉丝,李罡微微笑了笑,“这是我们其他伙伴在做,以后还会一直做下去。”

       为何如此执着于产品的技术改进,李罡有自己的一套想法,“做好一个产品,得从好几个方面考虑,要么技术很厉害,要么市场做的很好。我们的专长是技术,我考虑下一步还是往技术方面走。”

       他认为自己选的方向没问题,现在的关键是产品。考拉猫是李罡做的第一个并且是唯一一个产品,“我一定要把产品(技术)做到自己满意的程度。”

       “用我们所有能折腾的方式折腾下来,产品完美以后,会直接找融资。有融资就不用再做游击队,可以变成正规军,到时候会重点做运营。”说到这,李罡双手交叉,身体略略前倾,微笑地看着眼前的茶杯。

       对互联网创业者而言,面对创业短板,取长补短和扬长避短究竟怎么做更好?考拉猫创业团队的做法是,在不具备大规模推广的能力之前,放空推广,专注产品。而另一位创业者曾给出,“创意真的不重要,技术也不重要,重要的是产品的解决方案”的建议(详见盐科技《好的产品从来都不会说话》)。

 

创业没有C计划

       访谈最后,这个而立之年的男人镇静地说道,每个创业者背后都是一把辛酸泪,除非你证明自己对了,否则别人看你不是疯了就是傻了。   

       他给出自己的Plan A,继续完全专注于考拉猫;Plan B,做点其他事来养活考拉猫。“总之不会有Plan C,无论我个人发展到什么程度,我都不会放弃这款软件。除非是另外出现一款装修软件,大家一装修就首选它,而且那软件让我心服口服。”

       如果产品本身已经足够好,却还是不能做大,李罡考虑会离开昆明,到北上广,继续做考拉猫。

       对自己团队的技术,他很自信。他说,在没有出现一款软件比考拉猫还厉害之前,都不会放弃,哪怕是巨头要做,他也不会放弃。“服务装修消费者和装修行业的理念,目前还没有一款软件或者理念让我服气。”

       除了考拉猫,李罡还注册了一个科技公司,他的打算是,利用科技公司做外包赚钱养活考拉猫,他自嘲的笑了笑“不能为理想饿死。但科技公司不同于考拉猫,做不到就放弃,努力去做就可以。”

 

话题:



0

推荐

盐科技

盐科技

222篇文章 9年前更新

盐科技(www.yankeji.cn)是“木桶创业服务”旗下子品牌。 盐科技——言科技,毫无疑问,我们是一家以科技为内容的媒体。同时也是国内首家创业科技媒体! 但非常遗憾,我们不发通稿,不追热点,甚至也不见得会报道那些所谓的新闻。我们只想静下心来稍微做点事,解构创业公司的商业逻辑、解读创业团队的生产之道,做些对创业团队持续追踪的长线报道。 我们聚焦于创业者在趋势、转型、困境、价值观等诸多方面所面临的转折点,以及他们在此期间的兴奋与焦虑、荣耀与耻辱等对立统一的命运真相,并呈现他们的欲望、野心、手段、创造力,以及粗砺鲜活的生命力。 我们的使命,不是关注当下暮气沉沉,但依然庞大的商业恐龙,而是寻找市场经济中未来的企业家和商业模式。作为未来的主流,他们一定是以最酷最in的形式出现在当下,又以个性自我、率性而为的姿态引领着消费的潮流。而我们的使命,就是找到他们!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