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叶菲菲/盐科技实习编辑】“既然产品现在如此受欢迎,那你们是不是已经赚翻了?”湖南卫视节目主持人汪涵向成都品果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品果科技)的创业者们这样问道

       “如果说赚翻了,我们赚的也是用户,而不是现金收入。做互联网行业,我们希望能先满足用户的需求。当需求被满足之后,如果用户还有进一步的期待,我们再来谈盈利的问题。”这群科技nerd如实回答。

       今年年初,湖南卫视《天天向上》节目曾向观众推荐一款自拍神器——品果科技旗下产品Camera360,能够上这期节目,是因为Camera360早在2011年,就成为PCWorld 全球科技百强,是一款全球用户上亿的手机拍照应用。但正如他们所说,Camera360目前手上最大的资源不是现金流量,而是庞大的用户群。

       那么,接下来,他们又将如何把上亿的用户变成钱呢?

 

同类软件PK:注重细节,定位清晰

       市面上做图像处理的软件千千万,为何camera360能迅速崛起一路高歌?在品果科技创始人之一顾锐看来,这都源于时机、经验和他们对细节的重视和对软件自身清晰的定位。

       Camera360最初投入市场时,移动互联网正好刚刚开始起步,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这部分市场。当时,国内只有不足5款同类软件。

       现在,从美图秀秀到百度魔图再到魔漫相机,各种全新的应用已经超越了拍照本身。在盐科技看来,这种趋势是否可持续,人们是否会重新回到照片本身,拍照的本质是什么,考验着团队,也是在追问消费者。

        “在传统互联网行业的图像算法研究上,我们的创始人已有十余年的前期技术储备。因此,我们积累的经验远远多于刚刚介入这个市场的其他公司。在技术上,我们也申请了专利,具有领先优势,积累了良好的口碑。”谈到这里,顾锐显得信心满满。

       用户对每一个产品都有一个心理定位,比如QQ就是聊天工具,微博就是社交工具,他们不会为了拍照打开微博,也不会为了购物登陆QQ。Camera360则试图将自身打造成用户心中360°全方位、最专业的图片软件。

       为此,他们投入大量的时间和精力研发滤镜,不会沿用网上的任何代码,力求在每一种环境和光线下都能实现优质效果。他们进行长期的测试,在每次开发出来的10多款滤镜中内部投票选择9款植入软件,剩下的直接淘汰掉。

       顾锐为盐科技记者展示了camera360“梦回1839”的黑白效果。1839年是是第一代照相机诞生的年份,那时的相片颗粒很大,会有划痕,色彩的岁月沉淀感很足。针对这款效果,camera360为其搭配了“怀旧”模板,最后的效果与一张真实的老照片无异。

       此外,针对男女性用户的不同需求,camera360也开发了不同的模式。比如美肤效果会尽量保持肌肤原有的机理而不是简单地进行磨皮,最终还原真实的美感。“所以我们的男性用户几乎与女性用户对等,这是Camera360与其他同类软件不一样的地方。”

 

三年成长史:坚持做好自己所擅长的事

       “最初,我们并没有想过能做成一款很有影响力的软件。当Camera360投入市场后,整个行业和资本圈对我们的关注大增,我们的想法也开始发生改变。”顾锐回忆道。

       “在产品推出之初,我们就获得了包括创新工厂、盛大投资、经纬创投、经纬中国等几家大型投资商的关注。几经考虑,我们最后选择了经纬中国,这笔资金也迅速到账。3年的合作里,他们提供了很多帮助,但没有进行过多干涉,这让我们感到很舒适。”

       2010年5月Camera360上线,同年9月拿到投资,10月成立成都品果科技有限公司,2011年5月用户量突破600万,开始接触A轮投资人,Camera360的成长速度令人惊讶。

       与此同时,国外市场也出现了两款大热的图像处理软件,那就是被称为“图片类的Twitter”的Instagram,以及以图片切入做弹性社交的Color。前者在当时拥有超过500万用户,后者在软件还没发布时就拿到4100万美元的红杉投资。

       随后国内也出现了许多C2C(copy to china)产品,从此国内图片社交的资本市场大热。不过很短的时间内,前者被社交网站Facebook收购,而后者宣告失败销声匿迹。移动互联网的变化之快让人唏嘘。

       Camera360被称为“中国的Instagram”,也有许多声音建议他们往社交方向发展。但他们坚持认为,二者的基本点不一样。instagram立足于社交,而camera360是一款图像软件。”

       2011年5月,品果科技团队辗转于北京、上海等地,和几十家投资人见面。“公司内部达成一致意见:社交不是我们所擅长的,不能因为外界诱惑而迷失自己的定位。戈壁创投认同了我们的观点,支持我们全心全意将所擅长的事情做到极致,最快速地积累用户。”

       按照当时的市场成长曲线,以日均新增用户1—3万计算,顾锐预计,到2014年,camera360的用户可突破5000万。当时整个团队还在担心这个预计是否过于乐观,但移动互联网的发展超出了他们的估算。到2013年4月,camera360的全球用户突破1亿,2013年6月突破1.2亿。

 

面对被模仿,一直在创新

       随着产品的日益流行,必然会引起越来越多的效仿。很多效果是Camera360第一次将相机的功能在手机上实现,但他们也没办法保证这个技术领先优势能保持多久。Camera360最初发明的一些效果,现在几乎成为同类软件的标配了,比如极具视觉张力的“魔法色彩”。

       “虽然不能断言其他生产商是否存在抄袭行为,但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只能不断地去创新来维持优势,这也是我们设置创新园的原因。”

       品果科技的技术部门包括了云端部、无线部和创新院。创新院不参与产品的具体设计与开发,只做算法和前沿技术的研究,根据市场和软件的发展趋势,判断是否适合推出新产品,同时根据用户反馈,判断哪些是需要提升之处。

       据统计,一款手机APP的下载高峰维持在15天左右, Camera360每隔两周就会针对产品推出一些微小的更新,通过不断推新来地刺激用户的兴奋点,促使软件的下载使用量一直保持高峰状态。而每半年Camera360会实现一次变革式的大更新,围绕提升照片特性的核心,提升用户体验提升,简化操作过程。

       与其他同类软件相比,大多数软件在进行图像处理后图片像素都会降低,只有360能够保持原有像素,这就对算法要求很高。由于手机内存有限,算法的预算显得愈发重要,否则就会造成产品崩溃。针对如今市场上手机终端种类繁多的情况,Camera360采取了主流终端适配、小众终端根据反馈进行调配的形式。

       为了更好地获取用户反馈,品果科技设置了海外和国内两个反馈渠道。每天,海外邮箱收到几百封来自不同国度的邮件。国内的新浪微博也有1000到2000条内容@Camera360,公共账号每天也会收到数百条私信。此外,他们还有20多个内测QQ群。

 

未来:一站式云端服务

       3年走来,Camera360收获一路赞许,但也面临不少质疑:没有想象空间?如何赚钱?是不是随时会死掉?

       Camera360基于对用户真实情感和真实需求的挖掘去做产品,现在的首要目标是通过深入挖掘照片的三大价值——情感价值、分享价值、珍藏价值来继续积累用户,然后实现云端一站式服务。

       和盐科技谈起Camera360的未来,顾锐表示他们可能会把用户集合起来,为用户提供云相册,打通一条线,实现拍照、存储、管理、分享一站式服务。云端帮助用户实现分类管理,同时实现跨终端、跨平台共享,用PAD、手机、PC甚至智能电视都可以随时浏览。用户不再需要将照片导到PC里去备份,直接用云相册进行管理。

       下一步,Camera360努力实现用户照片共享,比如开启一个照片,附近的照片都会出现,或者当用户在拍摄食物、景点时,同类照片也会出现。

       另外,只要发起一个小组,邀请成员加入,就可实现照片在云端共享互通,以后大家在聚会或者旅行后的照片不再需要相互拷贝,只要加入这个云端小组,所有的照片都在里面储存着,这样也防止了照片的流失。

       为了清晰自己的定位,Camera360曾拒绝诱惑放弃从图像处理转为社交工具。但未来呢?顾锐表示,社交一定会做,但现在不是最好的时机。“做社交一定要有内容。目前Camera360的日均开机次数约5000万,3年来通过Camera360产生的照片也超过了100亿张。如果这些都能转成云端照片,就是一个庞大的数据源。根有了,内容有了,社交就可以做了。”

 

如何盈利:跨行业商业合作模式探索中

       最后顾锐与盐科技记者聊到了市场最关心的问题——camera360如何盈利?将采取怎样的商业模式?若采用眼下最简单的互联网盈利方式——流量变现,考虑到Camera360约5000万的日均开机次数,流量也会非常大,如果卖广告可以立刻盈利。

       “现在的移动互联网很多都是把传统互联网的模式copy过来,我们经常看到一个整版的广告覆盖手机屏幕,但这些都没有真实地结合移动互联网的特殊属性,我们不太愿意照搬传统模式。”

       Camera360目前在尝试的方式是植入式广告。比如他们前期如与瑞丽的合作,是在拍照时将广告镶嵌进去,用照片读广告,制成一张类似瑞丽杂志封面的图片。或为电影《101次求婚》设计相片模板,用户拍照后在网络上分享,精品照片被选取出现在片尾,用户们看见自己的形象出现在荧幕上很激动。

       同时,Camera360也在与互联网公司合作,提供图像处理引擎。比如与腾讯微博的合作,用户发布的图片都会显示Powered by Camera360。Camera360的合作对象还包括人人网、开心网、街旁网、马蜂窝、墨迹天气等。

       此外,品果科技推出了付费产品hellocamera,用以帮助用户克服选择综合症,替他们选择风景、人像、微距、静物、夜间等模式,也得到很好的反馈,有用户说这是“唯一一款可以替代iphone 原声相机的应用”。

       在windows phone平台上推出产品时,许多用户认为这是“整个windows phone 平台里最用心的团队做的最用心的产品”。Nokia也因此与品果科技建立了深度合作,Lumia925手机直接全线内置camera360。

       “别人说Camera360是否会被取代并不重要,关键是自己要沉下心来思考,深入挖掘相片的三大价值。”【盐铁君(盐科技的铁哥们儿们),还记得刚才说的三大价值吗?】顾锐表示,“当整个市场都还没成熟时,首先要把自己的东西想清楚,做好准备之后再一次性推向市场。只要方向没错,走慢点不见得是坏事。”

 

话题:



0

推荐

盐科技

盐科技

222篇文章 9年前更新

盐科技(www.yankeji.cn)是“木桶创业服务”旗下子品牌。 盐科技——言科技,毫无疑问,我们是一家以科技为内容的媒体。同时也是国内首家创业科技媒体! 但非常遗憾,我们不发通稿,不追热点,甚至也不见得会报道那些所谓的新闻。我们只想静下心来稍微做点事,解构创业公司的商业逻辑、解读创业团队的生产之道,做些对创业团队持续追踪的长线报道。 我们聚焦于创业者在趋势、转型、困境、价值观等诸多方面所面临的转折点,以及他们在此期间的兴奋与焦虑、荣耀与耻辱等对立统一的命运真相,并呈现他们的欲望、野心、手段、创造力,以及粗砺鲜活的生命力。 我们的使命,不是关注当下暮气沉沉,但依然庞大的商业恐龙,而是寻找市场经济中未来的企业家和商业模式。作为未来的主流,他们一定是以最酷最in的形式出现在当下,又以个性自我、率性而为的姿态引领着消费的潮流。而我们的使命,就是找到他们!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