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阴阳鱼/盐科技投稿】盐科技撰稿人觉得apple这次5s拿出的3大亮点, 刚好反映出了这个行业的特点:

       第一,touch ID。苹果不是第一家做的, 同样的技术也不是他首先引入,却是第一家拿出良好用户体验能实际被大家接受和广泛使用的。 这种把科技推向群众确实是苹果最擅长的,好比今年三星和LG推出的让大家无语的曲面屏幕产品, 说不定苹果就能把这个技术发明出什么新实用的东西来;

       第二, 64位处理器。 这无疑是苹果走在了高通三星和NV的前面,但如果不是去年年底ARM先设计出了64位的架构,苹果也不能凭空得来,而既然ARM已经公布了,三星高通NV跟进也只是时间问题。 而苹果具有软硬一体的优势, 尚且在5s上没能把这个64位处理器处理好, ios7后频繁出补丁优化、 还有各种闪退、性能反而不如5c等, 说明这时候指望android抢在苹果前基本不可能 ,但要因此就说是android阵营或者三星就会跟风, 就会抄袭, 我就只能呵呵了。

       第三, 是苹果大吹的协处理器。 这不得不说s4就已经用上了,而Moto X更是做的比苹果出色的多, 这点苹果落后了, 但也没落后多少, 而且做出了自己的特点, 虽然不如Moto X这种google憋出的大招, 但还是比s4的s health实用的多。 如果说这叫苹果抄袭三星或者google或者什么的,我也只能呵呵。

       总之,盐科技撰稿人认为5s的三大进步, 正好反映了目前移动设备推陈出新的三大规则和逻辑:

       第一是将别人引入的冷门科技做的更加人性化, 更加实用 有更好用户体验,让人们开始广泛使用。 比如note的s-pen,苹果这次的touch ID都是这种。

       第二是将刚刚发展成型的技术率先引入市场, 一方面占领先机, 另一方面也可以暴露一些问题。 这虽然往往冒风险、 失败率高, 而且对企业的要求很高, 很可能用户不满意,但对于这些技术的整个发展, 以及进入大家的视野无疑是非常重要的。

       第三就是将已成为目前趋势、 以及各个厂商争相实用的技术带入自己的产品, 最好还能标准化、普及化。 这看似是跟风, 其实要是厂商都不跟风, 那我们今天连wifi、蓝牙都用不上——A公司引入了wifi。 B公司为了显示自己的独创性引入其他的无线网络标准,我们今天怎么可能走到哪无论拿什么设备都能使用无线网络!

       盐科技撰稿人觉得,只能做第三点的公司确实是二流公司,但我也没见过哪家公司所有的技术都是做第二点的。  苹果是做第一点的大家, 却远不是做第二点的大家, 更不是从来不做第三点。

       在nexus的历史上, nexus s 引入了NFC, 算是做了第二点; 其他很多公司:三星、HTC、sony、 LG算是做了第三点, 但正是缺乏做第一点的公司。 所以目前这个技术还是不温不火。但即使nexus 系列已经做到了非常实用的NFC, 而三星、HTC、SONY都不跟进, 没人做第三点,那么以nexus系列的销量, 还是毫无影响力。

        其实,黑莓平台的安全系数超高,貌似在去年9900就已经可以通过NFC到某些银行办理后进行NFC支付了; 可是正是没有第三点公司进行任何配合, 还是和不存在没有区别。

       目前抄起来的无线充电, 也是各家标准不一样, 没有第三点公司的好好配合,很难普及起来。 否则以后车内设里都把司机和附驾之间的储物盒做成无线充电,每个星巴克的桌子都有无线充电区域, 对我们不得不说是极大的方便。

       所以,盐科技撰稿人觉得,相对媒体总是说抄袭和再一次改变世界, 我觉得曲面屏幕,弯曲电池这些刚刚发明的硬件, 以及他们可能很快被某一个不知道是谁的厂商做成产品出售, 更吸引我。

 

话题:



0

推荐

盐科技

盐科技

222篇文章 9年前更新

盐科技(www.yankeji.cn)是“木桶创业服务”旗下子品牌。 盐科技——言科技,毫无疑问,我们是一家以科技为内容的媒体。同时也是国内首家创业科技媒体! 但非常遗憾,我们不发通稿,不追热点,甚至也不见得会报道那些所谓的新闻。我们只想静下心来稍微做点事,解构创业公司的商业逻辑、解读创业团队的生产之道,做些对创业团队持续追踪的长线报道。 我们聚焦于创业者在趋势、转型、困境、价值观等诸多方面所面临的转折点,以及他们在此期间的兴奋与焦虑、荣耀与耻辱等对立统一的命运真相,并呈现他们的欲望、野心、手段、创造力,以及粗砺鲜活的生命力。 我们的使命,不是关注当下暮气沉沉,但依然庞大的商业恐龙,而是寻找市场经济中未来的企业家和商业模式。作为未来的主流,他们一定是以最酷最in的形式出现在当下,又以个性自我、率性而为的姿态引领着消费的潮流。而我们的使命,就是找到他们!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