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陈倩璐/盐科技驻香港特约编辑】2013年10月17日,微信宣布与亚洲最大的财产保险公司中国人保财险(PICC)合作,为用户推出了全额赔付的保障。从功能上看,微信正逐步从一个纯粹的社交工具向包括移动支付在内的多方向发展,而在地域发展上,微信也早将眼光投向了更为广阔的国际市场。

  早在2011年4月,微信就以WeChat的英文名正式进入国际市场,同年10月开始支持繁体中文语言界面,增加了港、澳、台、美、日五个地区的用户绑定手机号,随后不久又实现了支持全球100个国家的短信注册。2013年7月4日,腾讯首席执行官刘炽平在腾讯合作伙伴大会上宣布微信海外注册用户超过7000万,日前,这个数字已经破亿。

  微信的国际化进程究竟如何,在国内风头正劲的微信在外是否也正享尽风光,我们或许可以从最近的地方——香港窥探一下。 

  活动不断强攻香港市场

  今年8月,腾讯公布的2013年第二季度财报显示,其用于市场推广的宣传费用大幅上升,而其中大部分都用于微信的推广。随后,腾讯还透露2013年全年预计投入1亿至2亿美元(6亿至12亿元人民币)继续拓展国际移动互联网版图,就此可以推测微信在香港的宣传推广力度还会不断加大。

  2012年下旬,微信开始在香港大力宣传,拍摄各类广告宣传片希望博得香港民众的关注。其中一大投资是邀请了“Big Four”张卫健、许志安、苏永康和梁汉文拍摄电视广告——“唔join边够chat”(不参与的话要怎么聊天)。广告中,张卫健戴上冬菇头假发,其他三人齐齐戴上光头头套上阵,夹吉他玩舞狮,极具港味怪咖的风格。

  除此之外,微信还在街头宣传,赞助大学迎新营,而香港其他的流行即时通讯工具whatsapp、line都没有展开和微信同等力度的线下宣传活动。

  在推硬广的同时,微信还积极与香港当地企业合作,用软广的方式更深融入香港民众生活,让香港民众在获实质利益享受的同时逐渐适应微信的即时通讯服务。

  2012年微信与香港麦当劳合作,只要在微信中添加麦当劳“Mcdonaldshk”官方账号,就可以免费加大升级任何麦当劳超值套餐。

  2013年2月1日起,微信与香港电信运营商电讯盈科(PCCW mobile)达成数据组合业务合作,电讯盈科的客户只须支付月费港币8元(约6.4元人民币)就可以享受微信畅聊套餐。

  日前,微信又与香港航空达成合作,香港航空的微信公众平台正式接入微信支付,香港航空为微信平台提供了1000张免费机票及多条航线低至1-2折的票价优惠。

  微信的这些前台幕后的活动是否引来了香港人的关注,我们或许可以在香港本地的论坛上寻找一些答案。

  作为香港本地三大论坛之一的“香港讨论区”设有“微信讨论”专版,第一个帖子可以追溯到2011年12月7日的“我是男!如果想认识我可以加我微信”,截止目前该版已经有帖367个,除了关于微信使用方法的讨论、交换微信号码交友外,还有关于微信是否好用及微信与whatsapp比较的相关内容。2013年8月5日,有一帖“大家觉得wechat好还是whatsapp好”的点击率已达到了7745次。

  微信非主流:与内地社交的优先通道

  目前,whatsapp是香港即时通讯工具的魁首。尽管微信有更多的优点,也有越来越多的香港人开始尝试使用,但在香港,微信仍是后进入者,考虑到社交工具的集聚效应,一旦交流平台已经形成,整体的客群迁移就有难度。

  从这个角度来看,微信若取代whatsapp还有很多阻力:

  1、whatsapp进驻香港更早,大部分香港人已经习惯了使用whatsapp,面对后来者wechat,如果没有极为明显的利好,whatsapp的用户很难转移自己的社交阵地。

  2、微信的语音聊天曾经是它的一大优势,但不久后whatsapp也推出了语音聊天功能,使自己的劣势得到了弥补。

  3、微信来自内地,在聊天内容上受限制,部分香港人也有隐私是否安全的顾虑。

  港人更多认为,和港人交流用whatsapp更好,由于微信在内地大为流行,如果有需要和内地的朋友进行联系,那微信则是更好的选择。在香港中文大学就读企业传播硕士的香港人Christine就因为课程作业需要和内地同学合作,开始使用微信,而她的微信上也只有内地同学几个联系人。

  有意思的是,和whatsapp相比,微信的功能更加丰富,包括朋友圈、二维码扫描、移动支付等,但很少会在论坛以及香港人的日常描述中发现这些功能对他们的影响。一个即时沟通工具对于香港人来说,似乎只需要满足他们彼此交流的需要就可以了。

  微信国际化之路仍艰

  对于微信的国际化道路,马化腾曾表示,“成或不成,这辈子就这一个机会了。”

  腾讯的另一拳头产品QQ曾推出国际版本,可惜未在国际市场上引起太大反响。如果将QQ International的失败归咎为并未得到腾讯的重点关注,那么正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微信是否就一定能够占领国际市场呢?从香港的情况来看,似乎路途还很艰辛:

  首先,在国内微信能够超越陌陌等即时通讯工具,后来居上,在很大程度上是基于腾讯QQ的庞大用户群体,而在国际市场,这一优势就不复存在。微信必须要依靠自己,从头做起。

  其次,微信所开发的朋友圈、移动支付等功能都是基于国内用户的体验,而对于文化背景、生活习惯完全不同的国外市场用户,是否能够准确抓住他们的需要,开发出适合他们需求的软件功能,将成为微信能否成功的关键之一。

  如果以上两点都是微信在国际化道路中能够以主观努力进行克服的话,最后一点对微信来说,或许会成为难以消去的烙印。在追求隐私安全的环境中,如何让用户确信自己的个人聊天信息不受监控不受限制,出身中国内地的微信也许不能靠一己之力就能够解决。

话题:



0

推荐

盐科技

盐科技

222篇文章 9年前更新

盐科技(www.yankeji.cn)是“木桶创业服务”旗下子品牌。 盐科技——言科技,毫无疑问,我们是一家以科技为内容的媒体。同时也是国内首家创业科技媒体! 但非常遗憾,我们不发通稿,不追热点,甚至也不见得会报道那些所谓的新闻。我们只想静下心来稍微做点事,解构创业公司的商业逻辑、解读创业团队的生产之道,做些对创业团队持续追踪的长线报道。 我们聚焦于创业者在趋势、转型、困境、价值观等诸多方面所面临的转折点,以及他们在此期间的兴奋与焦虑、荣耀与耻辱等对立统一的命运真相,并呈现他们的欲望、野心、手段、创造力,以及粗砺鲜活的生命力。 我们的使命,不是关注当下暮气沉沉,但依然庞大的商业恐龙,而是寻找市场经济中未来的企业家和商业模式。作为未来的主流,他们一定是以最酷最in的形式出现在当下,又以个性自我、率性而为的姿态引领着消费的潮流。而我们的使命,就是找到他们!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