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盐科技注:自即日起,盐科技推出首个创业者专栏#随风谈教训#,作者系连续创业者,在过去两年半的时间里,曾相继开发一分钟日记、宝贝时光机、动物视界、声音相册等多款APP,但遗憾的是用户寥寥。作者希望借盐科技这个平台,将自己的经验教训总结出来,供其他创业者参考!

      【随风/盐科技投稿】我在盐科技的专栏【随风谈教训】推出的首篇文章《好的产品从来都不会说话》中,谈到我们团队在推出“宝贝时光机”、“一分钟日记”等应用时遇到的问题。

        在推出这些应用后,因为我们没有办法将产品不断迭代和更新,因此也就无法进入到下一阶段。同时,也就在这时候,我们犯了第二个错误,就是试图找到一个不需要推广的应用,希望用好产品来代替推广。其实这是第一阶段错误的延伸。

       现在回想起当初想靠好的产品来替代推广的做法,我真有点痛心疾首、后悔不已,我怎能不把推广当回事呢?我觉得,在当时在当时最正确的做法应该是:守住一个产品,反复迭代,把一个产品做好,而不是试图进军第二个、第三个等等,来分散我们的精力!

       但是我们太“聪明”了,太自以为是了!所以我们觉得自己有好点子,就应该都实现它,然后让消费者选择哪个更合适。实际上消费者根本没来得及发现我们——虽然我们确实是好点子,但那又怎么样呢?

       然而,我们并没有真正吸取教训,到了我们第二个开发阶段,我们的主要做法还是靠更新产品来做推广,这又是一次惨痛的教训!

       在第二阶段我们开发了三款产品。今天先介绍第一款:“动物视界”。

       “动物视界”符合那个时候我个人的偏好:工具化、寿命长、单机能用、可以不断更新。这是一款可以通过手机摄像头发现动物眼中的世界什么样的应用。我们最早推出了六种动物,一直更新到20几种。

       我想告诉盐科技的读者们,该应用无论是创意还是应用的实现,我们真的都做得非常不错,我们最初是想把它做成一个教育类应用。但我有一个在苹果总部的朋友,在看到我们的应用时,立刻告诉我说,希望我们能跳出教育应用,而做一个摄影工具。那时候Instagram刚刚诞生,而且是后期完成加工特效。他觉得,如果我们能在拍照时进行实时特效,这是很赞的事。

       实际上,我们的应用也能拍照。但它是工具化的,其重点在于了解动物眼中的世界,而非为个人做特效。

       我确实考虑过摄影品类的应用,但我最终还是放在了教育类别中。原因有三:

       1、工具类的定位更明确。一款旨在帮助孩子(和孩子一起)了解动物眼中看到的世界是什么样的应用,显然不仅在今天,在100年后,也可以有市场;

       2、不担心时效。工具类的应用可以超越时间;

       3、也是最重要的,我们没有办法提供服务器和反复迭代的成本,而且如我在上篇专栏中所说,我们对自己持续高投入,但能否打开市场没有信心。因为我们根本就没有一个市场推广人员。我们选择了最稳健的方式。

        我们也意识到作为工具,它的缺点很多:有孩子的父母才会有需求;这种需求是不可持续的,拍照可以每天都拍,但了解动物们眼中的世界?孩子们可能几天就厌倦了;而且,为了保证效果,我们不能在打开摄像头后,加入广告。

       所以我们只有收费,而收费应用,最难卖不过了。

       再加上,当应用上线,周围的很多朋友都称赞应用之后,我们再次回到原点:缺乏市场推广的解决方案。——父母们在哪里能看到这个应用?怎样让应用得到传播?如何让它产生黏性,并且愿意告知其他人?两个nerd对此一无所知,再次回到了最初的起点。说起来有趣,这次我们面对的还是第一阶段同样的问题,只不过,是我们最初试图绕开的问题,又回到了起点。

       我想对正在看盐科技的同行们说,我们真的对此还是做了努力的。尤其是考虑到下载量虽然不多,但早期的购买率(5%左右)却很惊人。我们发兑换码给海内外的网站,我们找国内专注儿童应用的网站推广,我们自己去论坛宣传。但是,我们仍旧没能打开市场。

       岁月如梭,等到两年后,我的联合创始人给我发来了知乎日报推荐的一个应用:动物眼中的世界什么样(大概意思)。我才发现我们到底有多呆。那是一款仅有7种动物的应用,和我们的20几种不可同日而语,更不用说我们支持iOS的各个系统,拍照等也很进步。但我们沉没在app的海洋里,而对方却已经脱颖而出了。

       带着这样的遗憾,我们再次进军下一站,这次我们又领先了;但和以往一样,我们又落后了。这次是声音相册。一个比啪啪早半年多的一款应用。

       我想再次向研科技读者重申的是,针对用户需求的推广解决方案,比你有一个最好的创意重要得多。创意谁都能想到,但让用户觉得它做到了;让用户觉得它能做到;以及让用户找得到它,比什么都重要。

话题:



0

推荐

盐科技

盐科技

222篇文章 9年前更新

盐科技(www.yankeji.cn)是“木桶创业服务”旗下子品牌。 盐科技——言科技,毫无疑问,我们是一家以科技为内容的媒体。同时也是国内首家创业科技媒体! 但非常遗憾,我们不发通稿,不追热点,甚至也不见得会报道那些所谓的新闻。我们只想静下心来稍微做点事,解构创业公司的商业逻辑、解读创业团队的生产之道,做些对创业团队持续追踪的长线报道。 我们聚焦于创业者在趋势、转型、困境、价值观等诸多方面所面临的转折点,以及他们在此期间的兴奋与焦虑、荣耀与耻辱等对立统一的命运真相,并呈现他们的欲望、野心、手段、创造力,以及粗砺鲜活的生命力。 我们的使命,不是关注当下暮气沉沉,但依然庞大的商业恐龙,而是寻找市场经济中未来的企业家和商业模式。作为未来的主流,他们一定是以最酷最in的形式出现在当下,又以个性自我、率性而为的姿态引领着消费的潮流。而我们的使命,就是找到他们!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