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盐科技注:自今日起,盐科技推出首个创业者专栏#随风谈教训#,作者系连续创业者,在过去两年半的时间里,曾相继开发一分钟日记宝贝时光机动物视界声音相册等多款APP,但遗憾的是用户寥寥。作者希望借盐科技这个平台,将自己的经验教训总结出来,供其他创业者参考!

      【随风/创业者专栏】就让我来说说创业时的那些狗血经历吧,希望能各位盐科技的读者们能吸取我的前车之鉴。

       我们是一个三人的团队,名叫Info Pro,我是产品经理,剩下两名同学,一位做技术,还有一位做内容。作为一个刚刚起步的开发团队,缺乏资金让我们战线拉得很长,但我们坚持了下来也从来没因资金、开发等吵过架翻过脸。 

       在这里我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如果单单论创意和技术,我们的团队绝对是顶尖的。比如说,在“啪啪”诞生8个月前,我们就已经开发出“声音相册”,这是最早的有声照片应用。但是,那又这么样呢?苦劳至今已有两年半,我们的很多产品收获的,不过是几万个下载量。

        事实上,创业仅有创意是不够的,仅有技术是不够的,就像木桶一样,如果10根板可以拼成一个木桶,那么仅有7、8根是没用的。因此,我想跟大家聊聊我们的经验教训吧,今天就和盐科技的读者们聊第一部分吧。

       在动物视界诞生之前,我们准确的把握了当时的市场,我认为用一种最简单的方式去写日记,并且最后精彩呈现是可行的。于是我们做了一分钟日记。我们可以让 大家一分钟就把自己的一天以最方便的方式记录下来。我们的创意不错,而且也很简单。上线以后,我们很快获得了几千下载量。

       这时我犯了第一个错误——不懂得宣传。我们的下载量对于我们两个从未进行APP创业的人来说算不错了,但我们都不会吆喝。于是我们想,是不是再做得好一点就会更好呢?于是我们做升级,下载量突破一万多。

 

       但接下来呢?一个大大的向下曲线,我们束手无策。我们好像既害羞于去各个贴吧或者论坛贴链接,觉得我们做得不够好;又不敢去开发者论坛推销自己的产品。天哪,显然不是缺乏热情,而是真的又自信又不够自信。

       第二个错误是,我们又把第一个错误重复了一遍。在受挫折以后,我反思了一下,觉得“一分钟日记”不是强黏性产品,我们得开发得足够好才能吸引用户。而我 们两个身无分文的家伙,没有那么多时间去完善维护它,我们需要一个产品能跳脱出来。我们要做一个有用户黏性的产品,于是我推出了宝贝时光机。

       我们对宝贝时光机的想法也很简单:每天给你的宝宝拍一张照片,这样等他/她18岁,就可以给宝宝一个礼物。实际上,每天都可以给宝宝拍很多照片,但是缺乏系统的整理,很少有家长能够给宝宝整理出来一年的每一天的宝宝照片。更不用说记录宝宝的成长了。

       毫无疑问,这是一个高用户黏性的产品。——当然,前提是父母们找到了我们的产品,并且有分享渠道。

       我们的产品显然只有一个原型。最初我们不能提供分享,也无法共享到其他设备。我们想做一个社区,但我们租不起服务器。我们想找用户,但我们出不起钱,我 们也不懂得营销和市场推广。我们做了我们认为最好的产品(原型),我们等着市场发现我们,最终我们发现市场把我们遗忘了。

       这是我们初级阶段APP的例子。

       通过这个我想说的是,创意真的不重要,技术也不重要,重要的是产品的解决方案,以及被市场认可的解决方案。

       产品最终解决的是需求。有人说,创意就是解决这个问题的,错。很多创意是华而不实的。实际上,如果你真的知道需求在哪里,你觉得那是100%的需求,那么你的解决方案就是有创意的。

       如果你没有找出问题的根源,那么创意就毫无意义。

       这一点我们有一定的体会,但并不刻骨铭心。因为反思过去的产品,我们依然认为,我们找到了产品的解决方案。但我们的错误在于,我们没能最终去完善它。一 个好的产品需要1000次的打磨,需要100次迭代更新,但我们没有足够的实力和精力去实现它。这么说其实也是借口,因为我们没能全力以赴去做的原因就是 第二个短板——我们没能拿出被市场认可的解决方案。

       因为我们没能拿出被市场认可的解决方案,所以我们自我安慰说,好吧,好的产品自己会说话,会口碑相传。我们错了!

       好产品从来不会自己说话。UC浏览器的总裁曾经介绍微信的成功,他说:微信用户达到1000万,才算“结网”成功,接下来微信就可以迎来主动发展。 facebook也是依靠垃圾邮件推广而成功的。只有好产品到达了一个现象级,它才会说话,因为这时,用户才有“炫耀”的资本。

       此外,一个好的想法,要经过很多打磨才能变得完美,我们以最早的版本,希望用户能够发现最终的精髓,最终证明我们错了。

       而且,允许我实话实说,“如何被市场认可”的解决方案在成功的比重里,绝对超过90%。

       如果你能拿出一个“如何被市场认可”的解决方案,这个企业基本就已经取得成功了。即便产品本身很糟糕,产品也可以根据这个解决方案来修改(想想微软早期 的那些产品就知道这一点没错)。否则,即便技术再完美,应用再时髦,也不过是一家无名氏的艺术作品——因为你没有名气,你必然不可能有最好的作品。那么寻 找app的用户也会擦身而过。

       这是因为,分享app,本身也是一种社交语言。我用什么,怎么用,和谁用,都在表明用户的身份,他/她和世界的相同,与不同。

话题:



0

推荐

盐科技

盐科技

222篇文章 9年前更新

盐科技(www.yankeji.cn)是“木桶创业服务”旗下子品牌。 盐科技——言科技,毫无疑问,我们是一家以科技为内容的媒体。同时也是国内首家创业科技媒体! 但非常遗憾,我们不发通稿,不追热点,甚至也不见得会报道那些所谓的新闻。我们只想静下心来稍微做点事,解构创业公司的商业逻辑、解读创业团队的生产之道,做些对创业团队持续追踪的长线报道。 我们聚焦于创业者在趋势、转型、困境、价值观等诸多方面所面临的转折点,以及他们在此期间的兴奋与焦虑、荣耀与耻辱等对立统一的命运真相,并呈现他们的欲望、野心、手段、创造力,以及粗砺鲜活的生命力。 我们的使命,不是关注当下暮气沉沉,但依然庞大的商业恐龙,而是寻找市场经济中未来的企业家和商业模式。作为未来的主流,他们一定是以最酷最in的形式出现在当下,又以个性自我、率性而为的姿态引领着消费的潮流。而我们的使命,就是找到他们!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