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是一个先感性再理性的命题,一个人如果不感性,不会有理想,不会有情怀,不会有情调,不会有乐趣,不感性的人就不性感。

 

本文作者为广东手游行业从业者,MoneySDK创始人李冬。

深圳——这不是危言耸听,也不是标题党。理论上说,除了官场名利场以及黑色经济领域,任何行业都可以用三个月左右时间吃透,包括水面和水下,不管水有多深。

这是一个先感性再理性的命题,一个人如果不感性,不会有理想,不会有情怀,不会有情调,不会有乐趣,不感性的人就不性感。一直保持理性的人让人可怕,他会 理性的计算出分文毫厘,他会理性的告诉你这个不行那个不行什么都不行。任何牛逼的人,做成一件牛逼的事情之前,都是不具备全部条件的。你首先相信三个月可 以吃透一个行业,接下来就是方法和坚持。以下是盐科技作者想要谈的方法:

一.基础行业知识

自己整理一份手游行业各领域所有专业术语,一定要自己整理记忆才深刻。包含了市场,运营,媒体,渠道,技术各个领域的专业术语,整理完打印出一份随身携带,正确一个月内融会贯通,达到随时随地调用,并且听得懂不同职能的人的专业术语,就合格了。

二.手游公司名录

分门别类,按照类别分别整理出CP,发行,渠道,媒体公司名录,名录里最好包含了其产品,简单的特色介绍,联系人联系方式等。在整理的过程中会存留一部记 忆,最重要的是整理完后每天都要看一看,时间长了自然会留下印象。如果觉得这个工作过于庞大,可以简化成整理跟自己工作联系最密切的公司名录。

三.保持阅读习惯

关注一些精品手游媒体微信公众号,每天选择性阅读一些总结类,干活类,数据类,分析类的文章,保持每天阅读一个小时的习惯。

除此之外,作为一个手游从业者,必须具备互联网的视野,不能局限在手游这一小块可以抽出时间看看其他移动互联网垂直媒体,选择一些比较知名的自媒体微信号关注,保持每天阅读一小时。

加上早上路上,中午,晚上路上,以及下班后的时间,这两个小时还是很好挤出来的。多看点有价值有营养的,少看点什么《1000万人狂转,笑死我了》这种无聊的东西。贵在坚持。

四.跟比你强的人交流

如果时间和精力允许,保持每周见5个行业内各领域比较牛的人,这样一个月下来就有20个,三个月下来就有60个。不要想请人吃饭要破费,不要担心出门有多 么热,不要担心路程有多远,女生不要因为嫌弃出门要洗头发太麻烦,人生最麻烦的就是到老了一事无成又没钱没地位没权利。

见这些行业内战斗力较强的人,选在放松轻松的地方,适合聊天,见面之前简单了解一下对方,准备好你的问题,不要盲目的见,也不要盲目的问,有时候问问题的技术含量比回答问题的含量还要高。

五.拜师学艺

有一部分大公司里有导师制度,比如91无线,但基本上,导师也不是什么都会交给你,毕竟将来,你们之间会有错综复杂的纠葛,换做你也会留一手。找一个比较靠谱的外部的人做师傅,而且是没有业务竞争关系的,多多对人家好,学点真实本领。

基本上,行业内水面和水下的规则,你要么自己花很久的时间知道,要么拜在强人门下,会很快就知道,省去很多时间和弯路。这无疑是快速进入手游行业最重要的一个途径。

六.玩一款游戏玩到极致

你是干这一行的,很多行业内的东西,其实都可以通过玩游戏来知道,比如你想研究竞品的运营策略,就要深入玩人家的游戏了。

不管你有多么不喜欢玩游戏,不管多么不喜欢这个游戏,逼自己把它玩到顶级,你就会有更深入的体会,这个游戏的运营思想,这个游戏的策划好不好,数值好不 好,问题在哪里,你会知道的很清楚。如果叫你写一个这个游戏的深度评测,你会很轻松,叫你说一下这个类型的游戏的发展趋势,你也会有自己的看法,叫你说下 对游戏运营的理解,你也会有自己的真知灼见。

七.思考-执行-总结

凡事,每个任务,先去横向纵向思考,怎么做,如何做的更好?确定好思路坚定不移的去执行,在执行过程中不断矫正,不断再思考和学习,做出来结果,检验结果 并且进行总结,不管成败与否,你已经开始进步了。在此之后的每件事,你都要好好的思考,执行,总结,让整个过程贯穿你入行的每一个阶段,每一个事件,每一 个任务。

八.建立自己的圈子

每个人都有属于他自己的光辉,用你的光辉去照耀他人,吸引他人,像老大一样关爱他们,你会有属于你自己稳定的圈子。有没有感觉身边的人,他们做这行没多 久,但是感觉好像做了很久一样?因为他们除了努力,用功,之外,还很善于经营自己,建立了自己的圈子,你可以属于很多个圈子,但你必须有一个属于你自己的 核心圈子,定期活动一下,圈子里讨论的东西都是深度内容,和媒体上看到的截然不同,而且有很多很重要的信息都是口传口,你懂的。而且最重要的,人往往信任 经常见面的人。

九.为什么是三个月

进入一家新公司,不管是新人还是老鸟,都会有三个月试用期,这三个月就是你证明你胜任这个岗位的时间,公司会观察你,会评测你,最终,优秀的人提前转正, 差劲的人提前离开。即使你是经验丰富的老鸟,面对一家新公司,新环境,你依旧是新人,经验是最不可靠的,努力和悟性才是最可靠的,就算你曾拥有很光鲜的业 绩,到下一家公司,又另当别论了。所以,你要在三个月内,成为,或者重新成为行业老鸟。

十.态度

这十点中的一部分,是原来一个北京老上司写给盐科技作者的,这里总结并且发挥了一下,变成了十点。做任何事都要看态度,这十点并不是什么干货和金玉良言, 都是实实在在的肺腑之言,只有端正自己的态度,用心去做,才能有收获。哪怕是悟性不高的人,只要肯付出努力,一样可以成为人中龙凤。涨薪升职,让老板不停 的夸你,不停的提到你,多么有成就感的事。

你是否看到,手游火热到繁荣也就这几年,当初一起的伙伴,现在已经位居高位,拿着比你多的薪水,掌声和鲜花多到让你嫉妒,或许他并没有你聪慧,可你有没有想过,他为什么会进步这么快?

【盐科技www.yankeji.cn 微信yankejicn】

话题:



0

推荐

盐科技

盐科技

222篇文章 9年前更新

盐科技(www.yankeji.cn)是“木桶创业服务”旗下子品牌。 盐科技——言科技,毫无疑问,我们是一家以科技为内容的媒体。同时也是国内首家创业科技媒体! 但非常遗憾,我们不发通稿,不追热点,甚至也不见得会报道那些所谓的新闻。我们只想静下心来稍微做点事,解构创业公司的商业逻辑、解读创业团队的生产之道,做些对创业团队持续追踪的长线报道。 我们聚焦于创业者在趋势、转型、困境、价值观等诸多方面所面临的转折点,以及他们在此期间的兴奋与焦虑、荣耀与耻辱等对立统一的命运真相,并呈现他们的欲望、野心、手段、创造力,以及粗砺鲜活的生命力。 我们的使命,不是关注当下暮气沉沉,但依然庞大的商业恐龙,而是寻找市场经济中未来的企业家和商业模式。作为未来的主流,他们一定是以最酷最in的形式出现在当下,又以个性自我、率性而为的姿态引领着消费的潮流。而我们的使命,就是找到他们!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