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如今让人眼花缭乱的手游产品中,想做款游戏吸引玩家长驻已很难,但《放开那三国》却想要做到这点,他们凭什么?

(盐科技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和本文链接)

【胥茂婷|盐科技编辑】如今手游市场的异常火爆,不仅国内互联网大佬纷纷投资手游,更有和游戏产业毫不相关的酒店餐饮业企业跨行业投资。可见手游市场是非常大的一块肥肉。

国内有如此多的游戏生产商,大家都在绞尽脑汁的开发游戏,并寄以成功的希望。但是面对激烈的竞争,如何让自己开发的手游不被茫茫的手游大海所湮没?

2014年初,北京巴别时代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巴别时代”)的首款纯手游作品《放开那三国》登录App Store。仅上线不足半个月的时间,该产品便分别杀进iPhone/iPad畅销榜前五名,而前面的都是腾讯系社交手游。

即使在手游行业争的你死我活的大环境之下,该款游戏至今仍然保持在App Store前十名。巴别时代副总裁万龙表示:“产品是2014年1月上线的,我们计划把这个产品做到两年那么长的周期,在这期间我们整个研发和运营的队伍 是一刻不停,反倒因为产品不停在市场上创造找成绩,我们的研发和厂商的支持率越来越大,压力也越来越大。”

到目前为止,《放开那三国》取得了国内独立手游厂商能做到的最好成绩。一款在市场上反应不错的手游,就能活两年吗?该产品从研发到运营维护都有哪些经验值得借鉴?最近万龙来到成都对此作了解答,盐科技将其总结如下:

 

事前调查与大胆创新

万龙认为,在研发游戏时必须做到如下两点:

第一,选择游戏类型,做好调查分析

在制作《放开那三国》之初,他们对市场中卡牌类游戏进行一个调查,特别是对卡牌最核心的玩法“战斗”,进行了一次非常纠结的探索和决策的工作。

“到底是用横版还是竖版,最后开创了竖版的卡牌,我们认为是非常科学的,非常适合用户的使用习惯。因为大多数情况下大家单手持手机,这样有操作便利性。”

在战斗模式上,为了让游戏画面更突出任务角色,则选择了6格的模式设计。

第二,游戏画风上的把握,敢于创新冒险

在玩家心中,三国题材的最先想到的是写实的风格。但如果写实,人物就不够生动,尤其在小屏幕上同时展示16个角色的时候,如果角色的典型特征不够清晰、身体的的造型,包括特效不够夸张,很难给人深刻印象。所以最后《放开那三国》决定卡通的画风。

“经过多次的调整,现在看到的人物,和中国传统印象中的角色差距非常大,这个在画风上有突破性创新的美术风格其实是一次冒险,但最后证明市场是接受的。”

 

做好长期的三大策略

尽管《放开那三国》上线到今天,半年时间里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巴别时代对《放开那三国》有着更长远的打算和计划:“我们希望它再跑一年时候,对长期的运营策略,如何能让这款产品,这个品牌更好的更长期的在市场上发挥它的效益,我们准备从三大角度去思考这个问题。”

第一,做好前期的测试,不断的修改调优

先选择ios国内几家平台。ios的机型比较简单,而安卓有上千款机型,所以先小规模的做测试,经过一个月的内测,对玩家反馈回大量的数据以及用户流失等等信息进行调优。然后再越狱版测试和到安卓推广。产品要有两三月的调整才能大规模的推广。

第二,优化服务

1、产品技术方向的优化。包括客户端和安装包。

客户端:万龙介绍到,尽管在上线《放开那三国》之前有三四年的技术积累的时间,但是仍然不能说自己是技术 上非常牛的公司,产品的客户端其实是从上线到现在都面临各种各样的问题,最严重的是崩溃。即使到现在,我们采用了各种各样的方式,去收集用户的回馈信息, 我们买了一千台不同的设备做测试,任何时候我们不觉得这个产品已经成功了,或者做到什么样的程度,可以忽略它的问题。客户端技术需要进一步提高和优化。

安装包:如果要获得一个比较好的转化率,你的产品是面向比较普遍的大众用户,而不是细分的市场,千万不要把安装包做得太大。

2、产品内容的优化。如果打算把产品长线做下去,就要非常有节奏的做内容更新。包括新内容的扩展和老内容的调优。

新内容的扩展:比如《放开那三国》至少做到每个月都有全新的内容,让玩家保持新鲜感和活跃度。

老内容的调优:已经上线的内容,玩家已经比较熟悉的老系统,要从内容和美术上进行优化,这样的优化,让《放开那三国》的原画在玩家和市场反应都很好。

3、渠道的优化。选择合适的渠道得到有用的数据。选择越狱渠道进行测试,用户量不多,但是用户是一批比较有经验的深度玩家,所以在这儿进行测试,会得到很有价值的反馈。就算内容不靠谱,或者程序方面做砸了,影响也不会太大,也控制在一定的范围。

然后在国内大规模的接入平台,能接的都接,保证产品的覆盖量。要保证国内的基本功打扎实,海外市场需要精心挑选,需要选择非常合适的代理发行商。

4、客服的优化。把充值、电话客服和账号安全等服务做好,然后会使用电脑客服去支持每个平台的玩家,保证有效的沟通。采用媒体手段给产品官网运营内容,建立微博和微信的公众号,用专门的团队来维护粉丝。

第三,品牌建设

1.玩家交流会。游戏有了一定的市场就会有一批固定的粉丝。经常做线下的玩家见面会,他们可以提供很多非常有价值的建议,很多玩家给会游戏提供了大量有建设性的意见。以保证内容的更新和优化得到玩家的喜爱和认可。

2.明星代言。明星效应是在当今是无可厚非的。找到与游戏气质非常吻合的明星。能够大大增加游戏的曝光率和持久的关注度。万龙介绍到,我们找到霍尊当代言,他的古典气质与游戏的风格非常吻合。

3.市场活动。市场活动的方式很多,要把握用户群,针对不同的用户群,不同的细分市场,要做不一样的包装,要从不同的点来看这些用户的接受。比如在酒吧和在校园做活动就要探索不一样的方式。

同时要把产品的推广节奏和线下的活动默契。比如做美女微博图片墙,上传大量美女与游戏的自拍照,这种图片是一个非常容易引起话题,容易吸引眼球的方式。或者和国内有名的版画原创网站举办活动,这不仅推广了游戏而且还会得到新的启发。

要做到产品的长线推广,要不停的去尝试新的办法,新的方式来尝试在新的领域提高产品的宣传和营销的效果。

4.ICON更新。这也是一个有效的推广方式,新的ICON能给用户带来新鲜感,吸引更多的用户。

【盐科技www.yankeji.cn 微信yankeji.cn】

 

话题:



0

推荐

盐科技

盐科技

222篇文章 9年前更新

盐科技(www.yankeji.cn)是“木桶创业服务”旗下子品牌。 盐科技——言科技,毫无疑问,我们是一家以科技为内容的媒体。同时也是国内首家创业科技媒体! 但非常遗憾,我们不发通稿,不追热点,甚至也不见得会报道那些所谓的新闻。我们只想静下心来稍微做点事,解构创业公司的商业逻辑、解读创业团队的生产之道,做些对创业团队持续追踪的长线报道。 我们聚焦于创业者在趋势、转型、困境、价值观等诸多方面所面临的转折点,以及他们在此期间的兴奋与焦虑、荣耀与耻辱等对立统一的命运真相,并呈现他们的欲望、野心、手段、创造力,以及粗砺鲜活的生命力。 我们的使命,不是关注当下暮气沉沉,但依然庞大的商业恐龙,而是寻找市场经济中未来的企业家和商业模式。作为未来的主流,他们一定是以最酷最in的形式出现在当下,又以个性自我、率性而为的姿态引领着消费的潮流。而我们的使命,就是找到他们!

文章